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其它护理 > 正文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护理评估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护理评估如下,请大家查看。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elderly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导致的心肌细胞死亡。年龄是影响AMI预后的重要因素,老年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中青年。

【护理评估】

1.健康史缺乏体育锻炼及社交活动是老年AMI的主要危险因素,常可在休息或睡眠过程中发生。另外,发热和感染(大多为呼吸道感染)也是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常见诱因。

2.身体状况 与一般成人AMI相比,老年人具有以下特点:

(1)疼痛症状不典型,以无痛型者多见。部分病人可表现为牙、肩、腹等部位的疼痛或出现胸闷、恶心、休克、意识障碍等表现。

(2)并发症多,其中室壁瘤的发生率是中青年的2倍,70岁以上的心肌梗死病人心脏破裂的发生率较中青年高3倍,水、电解质失衡发生率为56.7%(中青年为31.3%),院内感染发生率为20.4%(中青年为5.7%).

(3)死亡率高,且随增龄而上升。中青年10年内病死率为10.5%,老年人为30%~40%。死亡原因以泵衰竭多见(54%),心脏破裂次之(21%)。

3.心理-社会状况 老年AMI因发病急骤和病情严重会造成病人及家属强烈的恐惧和慌乱。病人可表现为语调低沉、不敢活动,担心死亡降临;家属常常神情紧张、手足无措。有的病人或家属外表看似平静,但实际内心的恐惧却非常强烈。

【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1.疼痛 与心肌缺血、坏死有关。

2.活动无耐力 与心排量减少有关。

3.恐惧 与病情危重有关。

4.潜在并发症: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及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