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其他专业 > 正文

膜性口炎病因及临床表现

膜性口炎是由几种球菌引起的口腔粘膜急性炎症,以形成假膜病损为特点故而得名,又称为假膜性口炎、球菌性口炎。

膜性口炎病因

由金黄色葡萄球菌、草绿色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等所引起的球菌性感染。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生长活跃或感染毒力增加而发病。一般为混合感染。有时是其他口腔粘膜病继发感染。

膜性口炎临床表现

多见于婴幼儿,发病急速、体温升高、疼痛明显,影响说话、进食。小儿可有哭闹、烦燥、拒食、流涎等现象。首先是粘膜发生大片充血水肿,以后出现浅层糜烂,表现复盖有黄色假膜(附图7),此膜光滑,较为致密,微高出粘膜表面,界线清楚,用棉花颇易拭去。周围粘膜充血明显。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血液检查:白细胞总数升高。取假膜涂片检查,可发现大量细菌。

膜性口炎治疗

1.选用抗菌药物,必要时可进行细菌培养并作药敏试验。

2.注意全身情况,必要时需补液并补充足量的维生素。

3.加强口腔卫生,可用2%四环素液涂布或0.2%洗必太液漱口。贴口腔药膜,敷中药溃疡散等。

4.饭前用1%普鲁卡因液含漱以减轻疼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