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 考试备考>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3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梅尼埃病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二、【问题】龋病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三、【问题】慢性牙周炎如何处理?

具体解答:

一、【问题】梅尼埃病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解答】1.典型症状是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耳鸣。 .

(1)眩晕:特点是突然发作,剧烈眩晕,呈旋转性,即感到自身或周围物体旋转,头稍动即觉眩晕加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数小时或数天后【医学教育网原创】眩晕减轻而渐消失。间歇期可数周、数月或数年,一般在间歇期内症状完全消失。

(2)耳鸣:绝大多数病例在眩晕前已有耳鸣,但往往未被注意。耳鸣多为低频音,轻重不一。一般在眩晕发作时耳鸣加剧。

(3)耳聋:早期常不自觉,一般在发作期可感听力减退,多为一侧性。患者虽有耳聋但对高频音又觉刺耳,甚至听到巨大声音即感十分刺耳,此现象称重振。在间歇期内听力常恢复,但当再次发作时听力又下降,即出现一种特有的听力波动现象。晚期,听力可呈感音神经性聋。

(4)其他:眩晕发作时或有患侧耳胀满感或头部沉重、压迫感。

二、【问题】龋病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解答】1.浅龋

(1)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

(2)在窝沟或平滑面的病损部位呈弥散的墨浸状或白垩色斑点改变。

(3)探诊检查,尖头探【医学教育网原创】针可插入龋洞中或略感粗糙。

(4)X线检查,牙体缺损处可显示黑色透射影像。

2.中龋

(1)患者有时对冷热酸甜等刺激较为敏感,刺激去除后症状立即消失。

(2)探诊检查,可探及较深的龋洞,洞内有棕色或黑棕色的软化牙本质。

3.深龋

(1)患牙遇冷热酸甜【医学教育网原创】等刺激,可产生较明显的疼痛。

(2)当食物嵌塞在龋洞中,可引起疼痛。

(3)可探查到很深的龋洞,对探诊反应敏感,但未穿髓。

三、【问题】慢性牙周炎如何处理?

【解答】1.控制菌斑,消除局部刺激因素;清除牙石,首先行龈上洁治术,再行龈下刮治术及根面平整术。

2.对牙龈炎症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方法如下:

(1)1%过氧化氢溶液或0.12%~0.2%氯己定溶液,每天含漱2次,每次10ml,含漱1分钟。

(2)复方碘甘油置入牙周袋内,具有一定的抑菌、消炎收敛作用。使用时注意避免烧灼到邻近的黏膜。

(3)2%盐酸米诺环【医学教育网原创】素软膏(派丽奥)贮存于特制的注射器内通过纤细的针头将软膏导入牙周袋深部。该药为缓释抗生素,可维持有效浓度约1周,需重复放置4次。

3.上述治疗1~2个月后,若仍有4mm以上的牙周袋,探诊仍有出血者,可行牙周手术治疗,如翻瓣术、牙周植骨术、牙周组织引导再生术等。

4.对牙周治疗后,软组织炎症已得到控制,松动牙影响咀嚼的,可采取松牙固定术。

5.对无保留价值的患牙,应尽早拔除,有利于邻牙的彻底治疗;避免牙槽骨的继续吸收,以利于义齿修复;避免反复发作牙周脓肿,以消除口腔病灶。

6.对慢性牙周炎【医学教育网原创】患者,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对常规治疗反应不佳,或出现急性症状者(如牙周脓肿),可口服甲硝基羟乙唑0.2g,每日3~4次,连续服用5~7天为一个疗程。

7.对患有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牙周炎患者应同时治疗全身疾病,以利于牙周组织的愈合。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