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问题索引:

一、 老年性骨关节病与骨质疏松症诊断及处理要点有什么?

二、 老年皮肤瘙痒症诊断及处理要点有什么?

三、 尿失禁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四、 尿潴留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 老年性骨关节病与骨质疏松症

骨关节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非炎症性骨关节疾病。多发于老年人,临床上简称老年性骨关节病。

好发于肩(常表现为肩痛、活动受限,又称肩周炎)、脊柱(常表现为腰背痛)和髋、膝(膝关节常表现为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等负重的关节。

骨质疏松症是骨矿物质与骨基质等比例降低,骨皮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髓腔增宽,骨脆性增加,从而产生腰背、四肢疼痛,脊柱畸形甚至骨折。

老年人的多发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因素---

1. 营养不均衡,长期低钙饮食。

2. 肠吸收功能障碍,维生素C缺乏影响骨基质形成。

3. 体育活动少,肌肉萎缩或长期卧床,对骨机械性刺激减弱,骨吸收增强。

4. 户外活动少,日照不足,维生素D转化减少。

5. 妇女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引起骨量丢失加快。

6. 大量吸烟、过量饮酒及一些继发因素。

【诊断要点】

老年性骨关节病主要根据症状和X线拍片诊断。

骨质疏松症则通过骨矿密度测量确认。

【处理要点】

骨关节病---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必要时手术。

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阻止病情发展,减轻和控制疼痛,预防骨折。常见骨折部位依次为髋骨骨折(包括股骨颈和股骨粗隆间骨折),腕、肱骨上端及脊柱压缩性骨折。

老年妇女骨折发生率比男性高2~4倍,老年人跌倒后,要注意检查。

均可采用营养和运动疗法。补充蛋白质、钙及各种维生素。

指导病人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加骨矿含量。

二、 老年皮肤瘙痒症

原发性皮肤瘙痒---好发于冬季,皮肤干燥、脱屑、表皮裂纹,严重者皮肤干裂、组织渗出、出血结痂,伴有瘙痒和疼痛。

继发性皮肤瘙痒---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肝胆疾患导致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胃肠肿瘤及药物过敏均可引起瘙痒。【诊断要点】

根据全身性或局限性瘙痒,仅有皮肤抓痕而无原发损害,但应注意寻找病因。

【处理要点】

1. 全身治疗

(1)抗组胺药及镇静剂。

(2)抗抑郁药:严重心脏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以及尿潴留者禁用。

(3)盐酸普鲁卡因静脉封闭治疗,或静脉应用硫代硫酸钠、钙剂可以缓解瘙痒。

2. 局部治疗---用止痒药水或软膏。

3. 中医治疗

三、 尿失禁

尿失禁指排尿失去控制,尿液不自主流出的现象。老年人尿失禁常见于脑卒中、脊髓病变、老年痴呆、糖尿病、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切除术后、下尿路感染等。

1. 压力性尿失禁

在用力时发生不自主漏尿,如打喷嚏、大笑、咳嗽或抬重物等使腹内压突然升高。多见于子宫脱垂或者膀胱膨出的老年经产妇女。膀胱颈部肌肉和盆底部支持组织松弛,当腹压增加时,膀胱内压力超过膀胱出口和尿道阻力,尿液外溢。

2. 急迫性尿失禁(有尿意)

指伴有强烈尿意的不自主反射性漏尿。多见于尿路的感染、结石、肿瘤。

3. 反射性尿失禁(无尿意)

在缺乏尿意的情况下,由于脊髓内异常反射活动引起的自发性漏尿。见于外伤、肿瘤所致的骶髓上损害(神经源性膀胱)。

4. 充溢性尿失禁

指在膀胱过度充盈,无逼尿肌收缩的情况下仅由于膀胱内压力升高发生的不自主漏尿。常见于粪便嵌塞、老年性阴道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

四、 尿潴留

尿潴留是指尿液潴留在膀胱内,不能排出。可分为急性与慢性尿潴留。病因如下:

1. 梗阻性尿潴留最常见。前列腺增生、尿道感染、外伤致尿道狭窄等多见于男性。

2. 神经源性尿潴留根据引起的原因分为上、下运动神经元病变,常见于脑卒中、脊髓损伤。病变影响膀胱的运动和感觉神经。

3. 药物性尿潴留常见于抗胆碱药物、拟交感药物、抗高血压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4. 精神性尿潴留女性多见,情绪波动或精神受刺激后发生。

【诊断要点】

1. 临床表现---急性尿潴留发病突然,下腹部胀痛难忍,下腹部可触及胀大的膀胱,用手挤压有尿意。

慢性尿潴留逐渐发生,膀胱明显膨胀,但病人痛苦较少。由于膀胱内压力高,尿液不能随意控制而出现充溢性尿失禁。

2. 注意全身状况和仔细询问病史,找出原发病,做指肛检查,以便发现直肠肿瘤、前列腺肥大等。

3. 测尿常规及肾功能,如血肌酐、肌酐清除率等。

【处理要点】

治疗原则---解除病因,恢复排尿。

1. 导尿---严格遵守无菌操作,每次放尿300ml,每隔半小时一次,直至排尽。

2. 经皮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术---急性尿潴留时导尿未成功者,慢性尿潴留时膀胱高度扩张或肾功能损害需长期引流者。

3. 病因治疗。

点击下载:《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