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53期

问题索引:

一、手癣和足癣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二、体股癣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三、头癣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手癣和足癣

【概述】

指(趾)间及掌(跖)皮肤的真菌感染称为手癣和足癣。

手癣多由足癣发展而来,症状与足癣相似。

【诊断要点】

1.根据皮肤损伤特点,临床上分为3种类型:

(1)浸渍型:指(趾)间潮湿、发白,有湿润性脱屑、瘙痒。可继发糜烂及细菌感染致局部红、肿、痛。

(2)水疱型:掌(跖)出现粟粒大至绿豆大水疱,壁厚,瘙痒。继发细菌感染时,出现化脓、周围红肿。

(3)角化鳞屑型:掌(跖)明显角化,皮肤增厚、粗糙,有脱屑、皲裂。冬季加重。

2.真菌直接镜检可见菌丝。

3.应与湿疹鉴别诊断

(1)湿疹多对称分布,手足癣多单侧手、足发病。

(2)湿疹多发生在手足背侧、踝部,指(趾)端及掌(跖)处;手足癣多在指(趾)间,真菌直接镜检阴性。

【处理要点】

1.浸渍型用粉剂、油剂及霜剂抗真菌外用药,糜烂时用1/8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之后用氧化锌油等药物。

2.水疱型可用外涂复方苯甲酸擦剂及其他抗真菌制剂。水疱破裂时应用油剂。

清洁剂

3.鳞屑角化型则用5%水杨酸软膏或30%~40%尿素软膏外涂或封包。角质松解剂

4.严重时口服特比萘芬片剂(又称丁克)或伊曲康唑胶囊。

【健康指导】

1.手足癣是可治之病,只要认真治疗就可治愈,愈后不会引发其他疾病。所谓治好脚气可引发其他疾病的传言毫无根据,是不科学的。

2.足癣俗称“脚气”,却与脚气病(B1缺乏)完全不同。

3.预防手足癣应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洗脚、换袜子,不穿公共拖鞋,不用他人毛巾及脸盆洗脚。

二、体股癣

【概述】

体癣是指除掌(跖)以外的光滑皮肤浅部真菌感染;在股部、臀部及外生殖器附近皮肤的体癣称为股癣。

【诊断要点】

开始为红斑、红丘疹。逐渐向外扩展,形成半环形、弧形,边界清楚,边缘隆起。

好发于夏季,自觉瘙痒。真菌直接镜检可见菌丝。界限清楚。边缘隆起。

【处理要点】

与手、足癣相同。股癣避免用刺激性较强的外用药。

【健康指导】

1.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澡,换内衣内裤。

2.单纯皮质固醇软膏如肤轻松、皮炎平等不治疗体股癣。

三、头癣

【概述】

头癣是皮肤癣菌引起头皮和毛发的感染

分为黄癣、白癣和黑点癣三种。

【诊断要点】

1.黄癣

主要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头部皮肤损伤以有鼠臭味的碟形黄癣痂为特征,患处毛发色黯无光泽,日久毛囊萎缩,形成永久性脱发

真菌镜检可见发内菌丝和关节孢子,真菌培养为许兰毛癣菌。滤过紫外灯检查有暗绿色荧光。

2.白癣

学龄前儿童多见。圆形或不规则形灰白色鳞屑斑,边缘清楚,病发根部有白色菌鞘包绕,常在距头皮2~4mm处折断,青春期后可自愈,不留瘢痕。尤其是曾经接触过患病的猫、狗者,易形成脓癣,愈后形成疤痕及秃发。滤过紫外灯检查有亮绿色荧光。

3.黑点癣

儿童和成人均可发病。起初头皮为点状炎性鳞屑性斑片,稍痒,留下黑色小点;引起局灶性永久性脱发。

真菌镜检病发内有大量小孢子呈链状排列,培养多为紫色毛癣菌或断发毛癣菌。滤过紫外灯检查无荧光。该菌可引起皮肤及甲病变。

【处理要点】

1.洗 每日用热水或硫磺皂洗头一次。

2.剃 尽可能把头发全部剃除,每周一次。

3.煮 定时对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枕套、帽子等物品煮沸消毒。

4.擦 外用5%~10%硫磺软膏、酮康唑、特比萘芬或其他抗真菌外用制剂。

5.服 服用灰黄霉素、酮康唑、特比萘芬、伊曲康唑抗真菌药物中的一种。

【健康指导】

1.对与患者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儿童,进行检查。

2.对家中患病动物应及时处理或治疗。

3.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头。对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理发店等场所要加强卫生宣传和管理。

4.对患者污染的帽、枕、被等,应采取晒、烫、煮等灭菌措施。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5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1年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老师讲解 助力备考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