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8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疾病流行强度如何分类?

二、【问题】常用的抽样方法有哪些?

三、【问题】病例对照研究的特点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疾病流行强度如何分类?

【解答】

1.散发:指在一定地区范围内某病的发病率呈历年的一般水平,各病例间在发病时间和地点上无明显联系,表现为散在发生。

①常年流行,病后免疫力持久,或因预防接种使人群维持一定免疫水平的疾病,如麻疹;②隐性感染为主的疾病,如脊髓灰质炎;③传播机制难以实现的传染病,如炭疽等;④潜伏期较长的传染病,如麻风。

2.暴发:指在一个局部地区或集体单位中,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很多症状相同的病人。病人多有相同的传染源或传播途径,常同时出现在该病的最短和最长潜伏期之间。

3.流行:指在某地区某病的发病率显著超过该病历年发病率水平。相对于散发,流行出现时各病例之间呈现明显的时间和空间联系。

4.大流行:某病发病率显著超过该病历年发病率水平,疾病蔓延迅速,涉及地域广,在短期内跨越省界、国界甚至洲界形成世界性流行。反映某种疾病发病数量变化及其病例间联系程度的指标。

二、【问题】常用的抽样方法有哪些?

【解答】

(1)单纯随机抽样:是最基本的抽样方法,也是其他抽样方法的基础。即先将被研究的对象编号,再用随机数字表或抽签、摸球、计算机抽取等进行抽样。此法只能用于样本数目不大的情况。

(2)系统抽样:此法是按照一定顺序,机械的每隔一定数量的单位抽取一个单位,又称间隔抽样或机械抽样。

(3)分层抽样:即先将研究对象按主要特征(性别、年龄、职业、教育程度、疾病严重程度等)分为几层,然后再在各层中进行随机抽样,用以组成调查的样本。

(4)整群抽样:用此法抽样时,抽到的不是个体,而是由个体组成的集体(即群体)。即将总体分为若干“群”,每一群中包含若干观察对象,如村、车间、班级等。这些群体是从相同类型的群体中随机抽出的,被抽到单位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对象。

三、【问题】病例对照研究的特点有哪些?

【解答】

1.属于观察性研究,不加干预措施,客观地收集暴露情况。

2.设立对照。

3.观察方向由“果”及“因”。

4.不能确证暴露与疾病间的因果关系。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8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