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加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全科医师或将迎来大发展!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 考试备考>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发展,人民对医疗卫生需求的不断提升,全科、儿科等“小众”学科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种种迹象表明,全科、儿科医师或将迎来大发展!请各位用几分钟的时间看完这篇文章,真的很重要!【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必究】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近几年国家对于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整体指导思路。2009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1

2

截取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2016年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助产、康复、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

3

截取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从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变化中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国家对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行动和决心!2021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并放松全科主治医师等卫生资格职称的报考要求。

凡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相应专业的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本科及以上学历、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全科医学专业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

就在不久之前,“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召开。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作题为《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关于医学教育若干重点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到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聚焦“儿科学、麻醉学、精神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在谈到解决现有医学教育问题的途径和思路时提到“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均须设置麻醉、感染、重症、精神、儿科学科,大幅度扩大麻醉、感染重症、精神、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可以看出,儿科、全科等曾经的“小众”学科,已经逐步走入大众视线,学科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来,全科、儿科等专业中级职称考试每年报考人数逐渐攀升,但考试难度也在逐年增大,哪怕在如此大力的扶持下,中级职称的通过率却不尽如人意。例如全科主治医师考试,根据网络数据统计,每年的通过率仅在40%左右!现在儿科、全科等人才短缺的医学专业受到了很大重视,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高等医学院校开设相关专业,而经验丰富、水平高超的“老”医师们将扛起临床带教的大旗。各位老师们,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还有一部分医师学历偏低,以最快晋升年限计算,中专考生晋升到中级职称需要将近15年左右,也就是说,报考政策的放开会导致更多“老医生”在职称上被学历更高的“新医生”赶超的情况出现。

各位医生,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刚刚结束,如果你已经报名今年的考试,就一定要拿出决心和行动,全力以赴,争取一次通关!如果你还没有报名,也要尽早做准备了,争取早报名早过关,不要被拉开距离!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必究】

进群领取免费资料,快人一步晋升职称

卫生资格官方社群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