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适宜技术 > 正文

目前新冠疫苗有哪几种?哪个最好?是否安全?

有了新冠疫苗的保护,疫情面前,我们才能更从容。在疫苗没有研制成功之前,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能有效降低感染、发病乃至危重症或死亡的风险。

1

目前新冠疫苗有哪几种?哪个最好?是否安全?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有数百家单位,主要集中在几条技术路线上,包括灭活疫苗、基因重组疫苗、载体疫苗(包括腺病毒载体、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

这5条技术路线,不能简单说哪条技术路线更好,要评价一个疫苗,一定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这才是对一个疫苗的科学评价。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何种工艺疫苗更好。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任何工艺的疫苗对于非禁忌症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国内已研发出的两种新冠疫苗,一类是灭活疫苗,一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目前,国内进行紧急接种的疫苗是新冠灭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种2针,两针间隔时间为14-28天。

2月25日,陈薇团队研发的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该疫苗是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用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单针接种14天后即可获得60%多的保护率。

每个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

以上“目前新冠疫苗有哪几种?哪个最好?是否安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正小保温馨提示: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