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医养生】早秋时节,未病先防

预防秋季腹泻

夏秋交界的季节,人体胃肠道的自然屏障相对偏弱,容易患秋季腹泻。因此要注意胃脘及腹部的保暖;进服清淡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并充分注意饮食卫生。

治疗腹泻主要是查明病因,如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使用抗生素抗菌消炎治疗;如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宜休息好,并补充水分、电解质,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吃生冷、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

中医调治腹泻重点在于健脾化湿,可选用藿香正气散、参苓白术丸、补脾益肠丸等中成药对症服用。除此之外,针灸、推拿的方法,对于慢性腹泻也是有非常好的协同治疗作用。

炖苹果含有丰富的鞣酸蛋白,有止泻作用。将大米洗净晾干,用大锅炒至焦黄色,加水煮粥喝,也有止泻作用。也可口服健脾八珍糕,每次2块,或用开水调成糊状,每日2~3次。

预防秋燥症

进入秋季,空气干燥,缺乏水分的滋润,人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

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疾病,如感冒、疖肿、鼻炎、咳嗽等,因此必须养阴防燥,护津润肺。

饮食上,宜常饮开水、喝粥及蔬菜汤,多吃梨、葡萄、香蕉、银耳等滋润的食品,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适当活动,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若出现“秋燥”状况,要在医生指导下辨别温燥、凉燥、肺燥、肠燥等,对症调治。

医学教育网特推出中医推拿按摩师、中医灸疗师以及中医健康管理师热门课程,课程优良、365天不限次学习、随时随地学起来!想要学习新技术,快速提升自己吗?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养生】早秋时节,未病先防”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