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心理咨询的目标是什么呢?

“让来访者过上幸福的生活。”

咨询师愿意这样想,从而给自己的职业赋予意义感和崇高感。

但这可能是关于心理咨询目标的最大谎言。真相是:不要说让来访者过上幸福的生活,很多咨询师自己也无法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们能指望的,是来访者具有比目前更好的“心理功能”,在面对生活向TA抛来的难题时,能更坦然应对,在其中真实地体验各种感受,采取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行动。

但是,经常有时候,来访者来见你,是因为他们似乎并不清楚,究竟是什么问题在困扰着他们。他们表达含糊,或者并不认为他们提到的问题是异常的。

新手咨询师往往容易被这样的情况弄得措手不及,面对一个不知道想去哪里的人,该如何给他指路呢?

这样的情况,其实需要咨询师做出专业的评论和解释,来帮助来访者应对和理解你和他们一起发现的问题。

确立治疗目标的过程是怎样的?

简单来说,确立治疗目标的过程其实就是咨询师在帮助来访者回答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你想要的是什么?”。

有两种方式可以开始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种是,可以让来访者在第一次或者第二次治疗之后做个家庭作业:坐下来用15分钟的时间列一个他们想要的治疗目标列表,可以在下一次咨询的时候带到咨询室来。

另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法是在咨询过程中为来访者设立目标。

在咨询过程中为来访者设立目标时,可以尝试协助来访者对自己提出这些问题:

我最关键的需要和愿望是什么?

较好未来的某些可能性是什么?

一年以后我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有时候,来访者可能用很多个目标来回答这些问题,那么,如何帮来访者聚焦在最恰当的目标上呢?

一个好的治疗目标是什么样的?

一个好的治疗目标,应该具有以下这些特点:

1、心理学范畴的目标

这个是最基本的,对于不属于心理问题的求助,一般不属于心理咨询的范围,我们无法帮他解决。

心理咨询主要涉及心理障碍、心理适应、心理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2、咨询师和来访者达成一致的目标

治疗目标最好是咨访双方在一开始就共同清晰确定的,这样达成它的机会更大。

当双方不能达成一致的时候,可以用动机访谈等咨询技术和来访者确定一个目标。

3、减少症状的目标

治疗目标常常对应着问题列表。例如,问题列表中的“抑郁症状”就对应着“减少抑郁症状”这个治疗目标。

不过,为来访者解决所有的问题是不现实的,这时候可以看来访者真正想要解决的问题,和想要破急解决的问题。

4、可执行评估的目标

可执行指的是目标要在来访者可行的范围之内,不能超出来访者的实际能力范围以外去安排,不然也会很难取得效果。

如:

来访者有强迫洗手的表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将洗手的次数减少到5次左右。

根据现有的经验,一般人每天洗手也远远不止5次,上厕所时间多,还有洗漱,都会超过5次以上。如果设定5次洗手,这就违背了人正常的生活规律。

可评估就需要清晰地告诉来访者目标何时会被完成。

如:相比于把治疗目标指定为“减少自杀倾向”,“减少自杀倾向到每周只有一个短暂的自杀念头”就是一个更好的表述。

5、排出优先顺序的目标

确立目标顺序之前,咨询师需要参考咨询问题的顺序列表。

不过,决定治疗目标的优先顺序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说,治疗师在每次治疗时最好都回顾一下治疗目标的优先顺序。

完美的、符合以上所有标准的治疗目标,其实是不存在于现实中的。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个接近这些标准的治疗目标。

商定咨询目标的注意事项

现实咨询远比理论的要复杂许多,在商定咨询目标的情况下,会有各种难以应对的局面。

所以,商定咨询目标的首要原则是坚持客观实际。

不违背咨询设置,该以心理学目标的就以心理学目标来,千万不要越界去做不是心理咨询的事情,哪怕来访者不来,也没关系,确定合理的咨询目标是第一步。

其次,咨询目标并不一定是快乐的,咨询师不要把来访者的快乐、满足作为咨询目标。

假若来访者为了获得成长,那么某种程度的不安、彷徨、苦闷、痛苦是不可避免的,成长会伴随着痛苦的磨砺,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不面对挫折和痛苦,就无法成长,咨询师得明白这一点。

最后,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咨询师在给来访者确立咨询目标时,不要灌输自己的价值观给对方。

咨询师应充分尊重来访者的价值观念,理解来访者的想法,努力帮助来访者自我成长,明白问题的各个方面,让他们承担人生中的各种责任,明白这里面的意义,这才是咨询师应有的态度。

咨询师的工作,就是鼓励遇到困难的来访者去学习面对挫折,面对挑战,在挫折与挑战中成长起来。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3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心理咨询的目标是什么呢?”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心理咨询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