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合理饮食 和高血压说再见!

对中老年人来说,非常担心一些慢性病找上自己,比如高血压糖尿病

这些担心不无道理,今年《LANCET》发表了全球高血压流行趋势的报告。结果显示从 1990 年至 2019 年,30~79 岁的高血压患者数量翻倍,达到 13 亿。在所有高血压患者中,老年人约占 65%。

但是作为现代社会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很多人却往往不重视、不了解高血压。

合理使用降压药,是控制血压最重要的环节。

另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降血压。其中,「如何吃」是每一个血压高的人最关心、也是最应该学习的一点。

高血压患者没什么需要忌口,常见的肉类、蔬菜、水果都可以吃。

真要论起来有什么讲究,可以记住下面的「3 多」和「3 少」。

三多:多钾、多钙、多蛋白

钾和钙都是天然的降压元素,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多属于「高钠、低钾、低钙」的情况,非常不利于血压的控制。而蛋白质则是维持我们身体功能必不可少的重要营养物质。

所以高血压患者们,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新鲜蔬菜、水果、菌菇类;粗粮和薯类

新鲜蔬菜、水果、蘑菇类含钾丰富,有利于降压,同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控制血脂也十分有利。

粗粮和薯类热量比蔬菜高,推荐作为主食吃,代替白米、白面。

2.奶制品

牛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丰富的钙质,高血压病人尤其建议选择低脂、脱脂的奶制品。

3.其他优质蛋白

比如鸡蛋清、鱼类、去皮的鸡鸭肉、瘦肉、豆制品等。

三少:少钠、少糖、少脂肪

➊ 咸菜、火腿、酱鸭等腌制、烟熏食品,多数口味偏咸,钠含量也高,要少吃。

➋ 做菜时除了盐,酱油、蚝油、甜酱等含钠高的调料也要少放。

➌ 各种鲜美的鱼汤、鸡汤、骨头汤,其实盐分、脂肪含量也很高,尽量少喝。

➍ 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蟹黄、鱼子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尽量少吃。

➎ 口感酥香的点心,各种口味的夹心饼干等也可能添加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等可能有反式脂肪酸的原料,也少吃。

学习营养师知识,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帮助自己及家人合理规划营养搭配,强身健体,还可以从事此行业,进行深造。一人学习全家受益。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2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合理饮食,和高血压说再见!”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