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死蟹到底还能不能吃?

说清楚死蟹能不能吃之前,想先让大家少一点儿食品安全焦虑。

因为死蟹的热点,网络有段视频也流行了。一位专家介绍了两种螃蟹死后 24 小时的细菌总数和胺类物质变化,得出结论:胺类物质虽有产生,但不足以达到中毒剂量;而细菌数才是不能吃的原因。

这个实验看起来很专业,但专家的解读并不合理,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有点儿业余。

首先,在食品安全中,细菌总数只是一个「指示指标」,表示卫生和储存情况,但本身并不意味着就是有害。实验中的大闸蟹过夜后细菌总数增加了 55%,而梭子蟹则在 24 小时之后才开始快速增加,这样量级的细菌总数变化程度不是问题。谈论细菌总数的变化,是以「指数级」作为变化幅度的。比如如果拿拿巴氏奶或者冷鲜肉去做同样的实验,细菌总数的增长倍率可能还更高。

其次,食品安全不要求食物中完全没有细菌。「家庭烹饪无法消灭死蟹所产生的微生物」,可能是存在一些耐热菌和细菌芽孢。它们并不是因为螃蟹死亡而产生的,活蟹中本来就存在,在各种食材中也有存在,但我们不会把活螃蟹以及其他食材都用高压锅彻底杀死。简而言之,人吃的是食物而不是细胞培养基,不需要绝对无菌。

第三,生鲜食材的批次差异很大,这样的实验只能给出一个粗略趋势,不要把具体数据太当回事。食物中的细菌与组胺变化,跟样品本身和储存条件密切相关。实验只能是一个粗略现象观察。

最后,卖隔夜死蟹,处罚是应该的,但罚的关键原因是违反了操作规范、欺骗消费者,而不能证实这种操作一定带来了食品安全危险。

消费者应该这么看待吃蟹?

对于消费者来说,视频中有一个点才是关键:「死后一天的大闸蟹,已明显出现腐臭味」。大家吃螃蟹,是因为它的味道鲜美,而不是因为它「吃了不会中毒」。其实,即便是「还没死」,如果已经没有什么活力,螃蟹的风味也会有所下降,死的时间越长,风味口感也就越差。即便是「还能吃」,也没有什么吃的价值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吃螃蟹是为了「享受美食」而不是为了「充饥」,所以不仅要买「活螃蟹」,还应该尽量买「精神抖擞」的螃蟹,才能真的享受美味;

如果能判断是「死后不久」,仅从「能吃」的角度来说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在店家或者超市里已经死了的螃蟹,难以判断死了多久,就不要买了;(在超市海鲜柜等着帝王蟹死掉打折出售的你请放心……

买回家的活螃蟹,尽快烹饪吃掉;在家里放着,即便没死,风味也会有所下降;

如果螃蟹实在太多一时吃不了,最好的办法是送给亲友分享,其次的办法是及时冷冻保存(生熟均可)。

学习营养师知识,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帮助自己及家人合理规划营养搭配,强身健体,还可以从事此行业,进行深造。一人学习全家受益。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2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死蟹到底还能不能吃?”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