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康复中心理护理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康复中心理护理

我院心血管病区近年收治急性心肌梗塞81例。在住院期间我们针对病人不同个性的心理特征,心理表现进行心理护理,使病人不同程度的解除了焦虑、恐惧、忧虑等心理状态。能主动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对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康复治疗产生积极的影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4年12月~1996年1月共收治急性心肌梗塞病人81例,其中男性64例,女性17例,年龄最大81岁,最小40岁。

2急性期的护理措施

2.1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要求头1~3周绝对卧床休息,大小便在床上完成,改变了往日的生活习惯。得知自己患了心肌梗塞,特别是有一定文化水平者,对疾病了解一些,但又不全了解。因此产生焦虑不安情绪。对这样的病人,我们主动深入了解病人的心理反应,当病人提出问题时给予清楚的解释,并解释医疗行为和结果之间的关系,如:须限制盐的摄入,运动对身体的影响,卧床休息对心脏功能恢复的意义。使病人能够正确理解认识和对待疾病,正确理解护理要求,积极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2.2有些病人不适应监护室环境,对室内监护设备及一些抢救仪器感到紧张及恐惧。另一方面由于频繁的治疗,观察及护理,造成紧张的快节奏气氛。对既没有亲属陪伴又没有亲友探望,遇到的全是陌生面孔感到伤心和孤独病人。认为只有临死的病人才被送进监护室,从而产生种种疑虑。这时我们要通过语言、行为等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给病人以积极的疏导与暗示,多关心询问病人的自觉症状,给予情感支持,让病人感到温暖和安慰。帮助他们熟悉环境,调整病人与环境的关系,改善因环境变化而引起的心理失控。护士在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稳、准、快,态度可亲、乐观、庄重、镇定,绝不能由于自己的负性心理状态影响病人的情绪,为解除病人的种种疑虑,医务人员要正确运用保护性医疗制度外,也应根据个体心理差异,选择性的告诉一些信息以稳定病人的情绪。为病人创造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恢复期的护理措施

缓解和恢复期的病人,他们的顾虑是担心心肌梗塞复发,担心出院后再发病时得不到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和照顾。另一方面担心不能再过正常的家庭生活,以至自己在家中和社会的地位受影响。这时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摸清每个病人的心理特点,倾听其诉说,确认病人对疾病和未来生活方式的顾虑。向病人提供有关疾病,治疗及预后的确切信息,强调正面效果,以增进病人的自我照顾能力和信心。在病人活动能力范围内,鼓励病人从事部分生活自理和运动,以增加病人的自我价值感。加强有关疾病的宣教,让病人和家属了解心肌梗塞的发病机理、治疗以及诱发因素、及自我救护等有关知识。定期随诊,保持精神开朗,就可以减少再发。在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的同时,还要做好家属的疏导工作,使病人和亲属之间建立起一种新的有利于疾病康复的心理环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