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5.12护士节征文——《心术》观后感

2014-09-18 17: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前段时间,全国首部针对医患关系题材的电视剧《心术》在各大卫视同步上映。说实话,电视剧当中体现出的医患关系紧张程度有些夸张,也许这是发生在个别一线大城市大医院的事情,也许是“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产物,但说到底,这部电视剧还是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也让我产生了颇多的感悟。

医患纠纷之所以日渐增多,除了各种媒体报道更深入以外,更多的是患者的维权意识在觉醒。事实上,这种觉醒不仅发生在医院,也发生在我们当今中国社会的各行各业。排除恶意搅扰医院正常秩序的“医闹”不讲,单说目前普通患者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就在逐日提升。以前,患者都是“弱势群体”,在他们的意识当中,只要大夫给看好了病,挨两句骂也没啥关系。但现在不一样了,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孤美人”对待病患的态度恶劣,许多患者和家属就跑到医院进行投诉,甚至有的跑到上级主管部门去投诉,这在从前是很少甚至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这种维权意识的觉醒,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对我们医院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首先,就是要在提升患者满意度上下大力气。医院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医生的技术水平当然是一个硬性指标,但是医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更能体现一家医院的“软实力”强大与否。“德诚于勤,业精于心”,无论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护士,抑或是像我这样的纯行政工作人员,只要我们在医院这片神圣、清净的土地上工作,我们就要有“悬壶济世”的气魄和心态。“孤美人”到了自己成为一个癌症患者后她才开始反省自己以往的过错,开始理解病患的苦痛,开始站在一个患者的立场上去重新审视医生的神圣职责所在。我想,不要等我们也变成了病人才去反思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时刻都站在为病人着想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去理解病人和患者家属的痛苦、困难,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缓解、消除他们的病痛,把他们的健康视作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患者,敬畏生命!

当然,这部电视剧除了体现患者处于“弱势群体”地位的同时,也公平地将医院同样放到了“弱势群体”的位置上。在电视剧当中,有一位患者家属以医院为了赚取暴利对其家兄进行“过分治疗”为由,带领一帮“弟兄”到医院闹事,打砸东西,并且打伤了多名护士。作为一名医院工作人员,我很能体会这时医院大夫、护士包括院领导的无奈和无助。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只有医生才能准确诊断病人的病情并且做出正确的处理,但是许多病患家属由于不理解,一味觉得医院就是要赚黑心钱,就是要通过做一些“不必要”的手术、卖一些很昂贵的药物来骗取病人的钱财,于是也就发生了那一幕幕血淋淋的事实。这种情况作为直接接触病患投诉的我来讲,也是遇到过多次的。正是因为这种“不理解”,这种“一时冲动”,造成了医患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因此,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行政人员,在保障病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必须加强日常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而绝不是一味地无条件地退缩和忍让,只有这样才能将医患关系的处理摆到桌面上,拿到法律上,使得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能够得到规范,使两者能处在同一水平面上,确保病患和医院双方的利益不受损伤。

当前,医患关系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矛盾体,也成为了大大小小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问题。这种矛盾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无法回避的。处理好医患关系,一方面需要医院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平,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患者及其家属在自我维权的同时能够更多地理解和支持。此外,这种不断向前的维权意识更多的还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我相信,在我们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心术》这样的电视剧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将会最终得到解决。我也相信,医患关系将更加和谐、健康发展下去!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仅供参考。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