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官宣:提高家庭医生薪酬!

日前,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卫健委在会议上透露2020年全国已组建近4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目前,我国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已基本形成,但部分地区家庭医生团队仍面临着群众认可度不高、签完不约等问题,家庭医生队伍面临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

(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现场)

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和基层岗位吸引力

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要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和基层岗位吸引力,多途径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参与签约服务。明确标准推动绩效评价由过程评价向结果评价转变,引导服务对象参与评价。

签约服务内容方面,将推动家庭医生团队为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长期处方、“互联网+”签约服务等。在儿童眼保健和近视防控中发挥基层机构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有作用,继续丰富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人才队伍方面,将做好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

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将着力提升家庭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和传染病识别、处置能力。继续围绕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慢病防控知识培训。

签约管理方面,将调动家庭医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档案的积极性,并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向居民个人开放。

各地出台家庭医生利好政策

为了引导家庭医生签约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近年来各地区陆续出台了各大利好政策规范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收入。

2018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家庭医生团队依法依约为签约居民提供基础性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并提出十一项签约服务内容,打开了家庭医生服务规范化的大门。

2019-2020年,四川、上海、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成为推进分级诊疗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的重要手段,家庭医生开始统一收入规范。

在提高家庭医生收入和工作质量方面,也有地区开始了探索,出台了利好政策,为各地相关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为家庭医生提质增效奠定改革雏形。

上海市通过实行“1+1+1”签约服务,签约居民选择3家不同等级的医疗卫生机构,形成机构组合,居民在组合内就诊,享有优先预约服务、增加用药种类等优惠政策。

浙江省杭州市推行“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模式,提高家庭病床建床费、巡诊费定价标准,签约服务费确定为120元/年,90%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

福建省厦门市以慢性病为切入点,创设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三师共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服务管理中的作用,为居民提供连续性、一体化的卫生健康服务。

从官方动态来看,家庭医生正在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薪酬和福利待遇也在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提高工作质量、效率的改变已经初具雏形!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热点推荐:

人大代表为村医发声:薪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提供养老保险!

2021年公立医院“铁饭碗”没了?卫健委官方回复医生编制问题!

两会重要提案,村医实行备案制管理!这一地区已经实行了!

两会重磅消息:多方提案,2021年村医入编问题或将解决!

自主招聘和E类统考的区别有哪些?哪些地区开设E类统考呢?

拒绝懒政、空喊口号!省卫健委出狠招,落实乡村医生养老政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