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4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考点+典型例题—麻疹的临床表现

2024乡村助理医师备考新考季开启!2024年乡村助理医师考试大纲预计会有大变动,同时针对中专学历考生的报考条件限制会更严格!所以各位考生一定要提前预留充分的备考时间,能报考尽早报考,争取一次通过!快来跟正保医学教育网一起每天规律备考复习2024乡村助理医师考纲考点!本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麻疹的临床表现 

麻疹的临床表现



知识点18:麻疹的临床表现

前驱期
——出疹前期

一般持续3~4天。发热;“上感”症状:喷嚏、流涕、咳嗽、咽部充血、结合膜充血、眼睑水肿、畏光、流泪
麻疹黏膜斑(Koplik斑,科氏斑——早期诊断重要依据

出疹期

发热3~4d出现皮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躯干、四肢,手掌与足底2~5日出齐,为红色斑丘疹,不痒
体温骤升,可达到40℃以上,“疹出热盛”,持续3~4天

恢复期

若无并发症,出疹3~4天后体温开始下降,症状明显减轻
皮疹按出疹的先后顺序渐消退,疹退后皮肤有糠麸样脱屑并留棕褐色色素沉着——后期诊断的重要依据
肺炎是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


典型麻疹首先出现皮疹的部位是

A. 面部、颈部

B. 耳后、颈部发际边缘

C. 躯干

D. 四肢

E. 手、足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多在发热3~4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额部、面部、颈部,然后自上而下延至躯干和四肢,最后达手掌和足底。皮疹初为红色斑丘疹,呈充血性,略高出皮面。初发时皮疹稀疏,疹间皮肤正常,其后部分融合成片,颜色加深呈暗红色。不伴痒感。

声明:本文为正保医学教育网原创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医学教育网。

2024乡村助理医师备考要养成每日规律行复习的好习惯,这样才能稳步提升应试实力。2024乡村助理医师《超值精品班新考季全新升级,新增“智能督学”服务,想要偷懒?不可能!报了我们的课,必须督促学习!同时新增《学霸计划》配套资料。备考无从下手?不可能!专业考情分析、复习顺序及学习建议全部奉上,备考不走弯路!点击了解>>

备考干货:

2024医师资格中专生不能报考?大纲有大变动?统一回复!

速看!2024年医师资格考试难度增加?如何备考复习?

【必看】2024年乡村助理医师考试《历年考点题》来袭,限时29.9!

2023乡村助理医师笔试各单元考哪些内容?24年考生如何安排复习?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