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月经先后无定期各型临床表现及治法、常用中成药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还包含中医内容,为了帮助考生考前迅速找掌握考点,近几年中医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多,小编整理了“月经先后无定期各型临床表现及治法、常用中成药”希望能帮助考生缓解备考压力。

月经先后无定期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概述

月经先后无定期又称“经水先后无定期”、“月经愆期”、“经乱”等,是指月经周期时或提前时或延后7天以上,连续3个周期以上者,称为“月经先后无定期”,本病以月经周期紊乱为特征。

二、辨证论治

肝郁证:经来先后无定期,经量或多或少,色暗红或紫红,或有血块,或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时叹息,嗳气食少;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治法:疏肝理气调经。常用中成药:逍遥丸。

肾虚证:经行或先或后,量少,色淡暗,质清;或腰骶酸痛,或头晕耳鸣;舌淡,苔白,脉细弱。治法:补肾调经。常用中成药:左归丸。

三、适宜治疗技术

1.拔罐法 取穴:①八髎、膈俞、期门、关元;②三阴交、肝俞、脾俞、肾俞,两组交替使用。行留罐法操作,留罐10~15分钟。

2.刮痧法 先刮背部,用直线刮法刮拭脊柱两侧膀胱经第1侧线,从肝俞到小肠俞,每侧刮拭20~30次。再刮腹部,用边刮法、重刮法刮拭腹部正中任脉,从气海刮至关元,用轻刮法短距离刮拭奇穴子宫穴区,或点压按揉20~30次。用轻刮法刮拭小腿内侧肾经循行区域,从三阴交刮至太溪。每侧刮拭10~20次。

【进阶攻略】

此内容常考,常见于A2型题或B型题,需要重点掌握。

【易错易混淆辨析】

该知识常考以下内容:

月经先后无定期各型的临床表现及治法、用中成药。以及拔罐法与刮痧法的取穴。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肝郁型月经先后无定期的主要证候中,错误的是

A.月经周期或先或后

B.经量或多或少

C.经行不畅,色黯有块

D.胸胁、乳房胀痛

E.小腹绞痛,拒按

2.肾虚型月经先后无定期的首选方是

A.右归丸

B.左归丸

C.定经汤

D.知柏地黄丸

E.补肾地黄丸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月经先后无定期肝郁证

主要症状:经来先后无定期,经量或多或少,色暗红或紫红,或有血块,或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时叹息,嗳气食少;苔薄白或薄黄,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调经。

常用中成药:逍遥丸。

2.B

【答案解析】月经先后无定期肾虚证

主要症状:经行或先或后,量少,色淡暗,质清;或腰骶酸痛,或头晕耳鸣;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补肾调经。

常用中成药:左归丸。

编辑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冲刺模拟试卷第二套可以做啦!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第一套模拟试卷已开通

以上关于“月经先后无定期各型临床表现及治法、常用中成药”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模拟试题、免费视频请点击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