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重点:痛经掌握哪些内容?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还包含中医内容,为了帮助考生考前迅速找掌握考点,近几年中医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多,小编整理了“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重点:痛经掌握哪些内容?”希望能帮助考生缓解备考压力。

痛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概述

痛经是指妇女正值经期或经行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剧痛晕厥者,又称“经行腹痛”。

二、辨证论治

气滞血郁证: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血量少,行而不畅,血色紫暗有块,块下痛减;乳房胀痛,胸闷不舒;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治法:理气行滞,化瘀止痛。常用中成药:血府逐瘀胶囊/口服液。

寒凝血瘀证: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痛减;月经或有推后,量少,经色暗而有瘀块;面色青白,肢冷畏寒;舌暗,苔白,脉沉紧。治法:温经散寒,化瘀止痛。常用中成药:少腹逐瘀颗粒、痛经丸。

三、适宜治疗技术

1.推拿法

(1)摩法:双手折叠放在小腹上,以10次/分的频率做顺时针按摩,以小腹内有热度为宜,3~5分钟。

(2)擦法:斜擦小腹两侧,双掌分置于小腹两侧(脐外侧三横指处),方向由上稍斜向下,不往返,20次。

(3)点揉子宫穴、血海。三阴交、太冲,左右各1~2分钟以患者耐受为度;患者俯卧,点按肾俞穴、肝俞穴、八髎穴各2~3分钟,以酸胀为度。

2.拔罐法 取次髎、三阴交,行留罐法操作,留罐10分钟。适应于痛经实证。

3.灸法 取关元、三阴交,隔姜灸法。适用于痛经虚症和寒凝血瘀证。

4.刮痧法 先刮腹部正中任脉循行区域,从气海刮至关元,用直线刮法沿 膀胱经循行线刮拭脊柱两侧,从肝俞刮至肾俞,从肾俞刮至八髎,每部位各刮20~30次。用直线刮法刮拭下肢内侧足太阴脾经循行区域,从阴陵泉经地机到三阴交,每侧各刮10~20次。点压、按揉血海、三阴交、太冲,各10~20次。

5.穴位敷贴法 取肚脐或腹痛部位。将香附30g、元胡15g、当归45g、片姜黄10g研成细末,用布包外敷,可用于气滞血瘀证痛经。若寒凝血瘀型证,可加入吴茱萸30g。

【进阶攻略】

此内容常考,常见于A2型题或B型题,需要重点掌握。

【易错易混淆辨析】

该知识常考以下内容:

痛经各型的临床表现及治法、常用中成药、推拿法与灸法。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气滞血瘀型痛经的主证是

A.经行小腹胀痛拒按,乳胀胁痛,经行量少

B.经行小腹冷痛,喜按喜揉,得热则舒,畏寒肢冷

C.经行小腹疼痛,有灼热感,低热起伏

D.经行小腹隐痛,头晕耳鸣,腰膝酸软

E.经行小腹绵绵作痛,经血量少,色淡,质稀

2.寒凝血瘀型痛经的临床特点是

A.经行小腹绵绵作痛,小腹空坠喜按揉

B.经后小腹隐隐作痛,腰骶酸胀,头晕耳鸣

C.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痛减,行经量少,色暗有块

D.经后小腹冷痛喜按,得热则舒

E.经行小腹胀痛拒按,经色紫黯有块,血块排出后痛减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痛经气滞血瘀证

主要症状: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血量少,行而不畅,色紫暗有块,块下痛减;乳房胀痛,胸闷不舒;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弦。

治法:理气行滞,化瘀止痛。

常用中成药:血府逐瘀胶囊/口服液。

2.C

【答案解析】痛经寒凝血瘀证

主要症状: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痛减;月经或有推后,量少,经色暗而有瘀块;面色青白,肢冷畏寒;舌暗,苔白,脉沉紧。

治法: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常用中成药:少腹逐瘀颗粒、痛经丸。

编辑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冲刺模拟试卷第二套可以做啦!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第一套模拟试卷已开通

以上关于“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重点:痛经掌握哪些内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模拟试题、免费视频请点击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