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中医》:泄泻易错易混淆辨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还包含中医内容,为了帮助考生考前迅速找掌握考点,近几年中医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多,小编整理了“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中医》:泄泻易错易混淆辨析”希望能帮助考生缓解备考压力。

 泄泻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概述

泄泻是以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溏或完谷不化,甚至泻出如水样为主症的病证。古有将大便溏薄而势缓者称为泄,大便清稀如水而势急者称为泻,现临床一般统称为泄泻。

二、辨证论治

1.食滞肠胃: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并夹有完谷,泻后痛减,脘腹胀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脉滑。治法:消食导滞,和中止泻。常用中成药:保和丸。

2.寒湿内盛:泄泻清稀,甚如水样,脘闷食少,腹痛肠鸣,苔白腻,脉濡缓。若兼外感风寒,则泄泻暴起,恶寒发热,头痛,肢体酸痛,苔薄白,脉浮。治法:芳香化湿,解表散寒。常用中成药:藿香正气水/胶囊。

3.湿热伤中: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治法:清热燥湿,分利止泻。常用中成药:香连丸。

4.脾肾阳虚:黎明前脐腹作痛,肠鸣即泻,完谷不化,腹部喜暖,泻后则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治法:温肾健脾,固涩止泻。常用中成药:四神丸。

三、适宜治疗技术

1.刮痧法 2.拔罐法

【进阶攻略】

此内容常考,常见于A2型题,需要重点掌握。

【易错易混淆辨析】

该知识常考以下内容:

泄泻主要考察辨证论治,牢记各种证型的主要症状、治法及常用药。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从下列泻下粪便中辨出何为湿热泄泻的特点

A.泄泻清稀甚至如水样

B.泄下粪色黄褐而臭

C.泄泻如水

D.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之物

E.时溏时泄,水谷不化

二、A2型选择题

1.患者泄泻清稀,甚者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纳少,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缓。应诊为何种证候

A.肝郁泄泻

B.脾虚泄泻

C.肾虚泄泻

D.暑湿泄泻

E.寒湿泄泻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泄泻之湿热伤中证

证候主症: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泄泻之寒湿内盛证

证候主症:泄泻清稀,甚则如水样,脘闷食少,腹痛肠鸣,或兼外感风寒,则恶寒,发热,头痛,肢体酸痛,舌苔白或白腻,脉濡缓。

编辑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冲刺模拟试卷第二套可以做啦!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第一套模拟试卷已开通

以上关于“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中医》:泄泻易错易混淆辨析”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模拟试题、免费视频请点击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