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中医考点:胃痛辨证施治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还包含中医内容,为了帮助考生考前迅速找掌握考点,近几年中医考察的内容也比较多,小编整理了“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中医考点:胃痛辨证施治”希望能帮助考生缓解备考压力。

胃痛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概述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疼痛为主症的病证。

现代西医学中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黏膜脱垂等病以上腹部疼痛为主要症状者,属于中医学胃痛范畴,均可参考本节进行辨证论治

二、辨证论治

寒邪客胃:胃痛暴作,恶寒喜暖,得温痛减,遇寒加剧,口淡不渴。苔薄白,脉弦紧。治法:温胃散寒,行气止痛。常用中成药:良附丸、附子理中丸。

肝气犯胃:胃脘胀痛,攻撑作痛,脘痛连胁,胸闷嗳气,喜叹息,大便不通,得嗳气、矢气则舒,遇烦恼则痛作或痛甚。苔薄白,脉弦。治法:疏肝解郁,理气止痛。常用中成药:胃苏颗粒、气滞胃痛颗粒。

食滞胃脘:胃脘疼痛,胀满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其味腐臭,吐后痛减,不思饮食,大便不爽。苔厚腻,脉滑。治法:消食导滞,和胃止痛。常用中成药:保和丸。

三、适宜治疗技术

1.推拿法

(1)按内关穴、外关穴:将中指和拇指分别放在患者的外关穴和内关穴上,二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以明显的酸困胀痛为度。

(2)点按足三里穴:将双手拇指放在足三里穴上,其余4指附在小腿后侧,适当用力点按0.5~1分钟。

(3)对急性胃疼可在背部的脾俞、胃俞周围寻找压痛点,每个压痛点用力按揉2~3分钟。

2.外敷法 食盐(原粗盐为好)500g,大葱白(切段)200g,共炒至食盐呈黄色时,倒入布袋内,敷患处,上盖棉被保温,一般15~30分钟即可止痛。

3.灸法 取中脘、足三里、内关,急性胃痛加梁丘。用艾条温和灸,每穴15分钟。

【进阶攻略】

此内容常考,常见于A2型题,需要重点掌握。

【易错易混淆辨析】

该知识常考以下内容:胃痛的辨证施治 。

【知识点随手练】

一、A2型选择题

1.男性,29岁,近3天因生气后出现胃脘胀痛,攻窜不定,嗳气频作,大便不畅,舌苔薄白,脉弦。治宜选用

A.逍遥丸

B.化肝煎

C.胃苏颗粒

D.大柴胡汤

E.以上均不是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胃痛之肝气犯胃

主要症状:胃脘胀痛,攻撑作痛,脘痛连胁,胸闷嗳气,喜叹息,大便不畅,得嗳气、矢气则舒,遇烦恼则痛作或痛甚,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解郁,理气止痛。

常用中成药:胃苏颗粒、气滞胃痛颗粒。

编辑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冲刺模拟试卷第二套可以做啦!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第一套模拟试卷已开通

以上关于“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中医考点:胃痛辨证施治”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模拟试题、免费视频请点击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