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医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知识点总结-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重点讲义

医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知识点总结-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重点讲义!具体资料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如下:

医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

我国医学心理学工作者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科学研究,并引进最新自然科学的思想和概念,已经对人在健康和疾病的若干关系问题上建立起自己的理论体系。

概括起来,大致有6个基本观点:

(一)心身统一的观点

一个完整的个体应包括心、身两个部分,两者相互影响。

对外界环境的刺激,心、身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反应的。

因此,在医学心理学的研究中,心、身或者说精神与躯体是相辅相成的。

(二)社会对个体影响的观点

一个完整的个体不仅是生物的人,而且是社会的人。

人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之内,生活在不同层次的人际关系网中,即人生活在一个多层次多等级的系统中。各层次之间既有纵向的相互作用,又有横向的相互影响。

因此,在医学心理学的研究中,不能忽视社会对个体的影响。

(三)认知评价的观点

心理社会因素能否影响健康或导致疾病,这不完全取决于该因素的性质和意义,还取决于个体对外界刺激怎样认知和评价,有时后者占主导地位。

也就是说,在相当程度上,认知评价可能决定是否发生疾病以及疾病的预后。

(四)主动适应与调节的观点

个体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逐渐对外界事物形成了一个特定的反应模式,构成了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

这些模式和特点使个体在与周围的人和事的交往中,保持着动态平衡。

其中心理的主动适应和调节是使个体行为与外界保持相对和谐一致的主要因素,是个体保持健康和抵御疾病的重要力量。

(五)情绪因素作用的观点

情绪与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良好的情绪是健康的基础,不良的情绪是构成疾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医学心理学的研究中,情绪的变化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六)人格特征作用的观点

面对同样的社会应激,有的人得病,难以适应;有的人则“游刃有余”,很快渡过“难关”。

因为这种现象与人格特征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人格的研究使医学心理学更具特色。

上述6个观点贯穿于医学心理学各个领域,指导着医学心理学各个方面的工作和研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点击下图,观看详细讲解

乡村医学心理学免费试听

以上即为“医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知识点总结-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重点讲义”的全部内容,希望对您有用!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