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讲义:医学心理学的概念、医学模式的转化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讲义:医学心理学的概念、医学模式的转化!具体资料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如下:

一、医学心理学的概念

医学心理学(medicalpsychology)是心理学与医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心理学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应用心理学。

它是研究心理因素在人体健康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诊断、治疗、预防与护理中的作用的一门学科。

二、医学模式的转化

医学模式(medicalmodel)是指一定时期内人们对疾病和健康的总体认识,并成为医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也可以说是哲学观在医学上的反映。

主要的区别在于对心身关系的认识不同。

(一)神灵主义医学模式

大约形成于1万年以前的原始社会。

由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人们对健康和疾病的理解是超自然的,相信“万物有灵”,认为人类的生命和健康由神灵所主宰,疾病和灾祸是天谴神罚。

因此,当时治疗疾病的方法是祈求神灵和巫医、巫术。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这种模式虽然已经失去存在的意义,但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和某些文化群体中还可见到它的遗迹。

(二)自然哲学医学模式

大约在3000年前后开始出现。

例如,我国中医学就是在这一阶段发展起来。中医著作中有关“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观点,正是这一模式的反映。

在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指出:“治病先治人”“一是语言,二是药物”的治疗观,也是自然哲学医学模式的观点。

这些观点至今仍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三)生物医学模式

从15世纪文艺复兴以后,西方医学开始摆脱宗教的禁锢,哈维(Harvey)等人提出的血液循环学说,把医学推向了一个新的时期,这就是以生物躯体为中心的医学整体观的时期。

人们已经采用杀菌灭虫、预防接种和抗菌药物等手段,取得了人类卫生革命的胜利,也使得医生的地位在许多国家有了迅速的提高。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逐渐暴露出生物医学的片面性,即忽略了人体具有整体性和社会性的特点。

(四)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防治手段的进步与提高,疾病谱和死亡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行为、心理、社会和环境因素成为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1977年美国医生恩格尔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需要新的医学模式》,批评了生物医学模式的“还原论”和“心身二元论”,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观点。

这一模式认为,对于疾病和健康问题来说,无论是致病、治病、预防及康复,都应将人视为一个整体,充分考虑到患者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特点,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交互作用,而不能机械地将它们分割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点击下图,观看详细讲解

乡村医学心理学免费试听

以上即为“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讲义:医学心理学的概念、医学模式的转化”的全部内容,希望对您有用!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