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行业视点 > 正文

乡村医生待遇如何解决?国家立法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乡村医生待遇如何解决?国家立法2021年6月1日起施行!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法案在第二十五条提到要求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第二十五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1、支持县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参加培训、进修,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

2、对在乡村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实行优惠待遇

3、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

4、支持医师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开办乡村诊所、普及医疗卫生知识,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乡村医生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

各地区对于村医问题的政策文件要求:

各地不断落实乡村医生补助事项:中央财政从2011年起,按照农村人口每人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除上述3种补偿渠道外,一些地方还设立乡村医生岗位补助,进一步提高收入待遇。重庆、贵州、云南按乡村医生每人每年3600—48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福建、江西按每人每年1200—2300元的标准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甘肃对服务人口不足1000人的乡村医生每人每年再补助1200元。

1、贵州 :乡村医生每月定额补助标准不低于300元,高于300元的按所在县(市、区、特区)标准执行;经年终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按年人均1200元标准进行奖励。这个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补助标准、养老待遇迎大变动!

2、甘肃:《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补助300元/月

3、湖南:乡管村用,健全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机制!这些地区已经开始实行!

4、云南:云南省武定县关于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及养老保障相关说明

虽然国家非常重视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但是无证的村医却十分的危险,国家目前允许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部分地区要求到2021年底,每万人配备全科医师2名,村村有1-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优先录用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

另外,乡村医生的能力也在接受各级考核。以山西省太原市为例,该地卫健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表明有“绩效考核不达标、群众评议不合格、三次暗访不在岗”等行为的村医予以清退。

由此可见,国家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更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服务基层。是要提升基层整体诊疗能力。为患者多着想,只有迎合患者的需求,未来中专学历的医生才能走得更远。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通过参加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所以,广大乡村医生们当前应该好好谋划一下未来道路如何走下去。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证攻略>>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