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最新消息 > 正文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桂林:建议将乡村医生列入编制,消除“半农半医”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桂林:建议将乡村医生列入编制,消除“半农半医”

他们随叫随到,每月却没有稳定收入;他们干到70多岁,也没有一分退休金……他们是乡村医生。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小日村卫生所村医陈桂林为广大乡村医生呼吁,建议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工资待遇。

陈桂林指出,目前大部分乡村医生年龄偏大,而且每年数量在减少,部分人口流动大的沿海山区乡村甚至没有村医。同时,现有村医技术水平普遍低下。

陈桂林认为,造成乡村医生数量少、年龄大、水平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现有村医没有编制,无固定、稳定收入,留不住年轻的医学毕业生,导致农村医务人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同时,由于乡村医生年龄偏大,对于每年培训学习只当应付,技术得不到提升,便得不到村民的信任,无法实现分级诊疗。

对此,陈桂林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实现乡村医生职业化,建议有关部门参照民办教师转制的成功经验,整合农村基层卫生资源,将乡村医疗机构列入国家正式医疗卫生机构队伍中,将乡村医生列入编制,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等学力的工龄工资和福利待遇,消除“半农半医”。

另一方面,要建立激励高水平医生下基层长效机制。他指出,乡村医疗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高水平的医生愿意下基层。如果老百姓对“健康守护神”失去信任,再好的基础设施、再高级的医疗设备、再贵的药品也难有用武之地。

他建议年轻医生在评职称时,必须增加一个条件——拥有多年基层医疗经验,激励更多年轻医生愿意下基层。同时,对于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村医,政府部门应当在生活、个人晋升和工资待遇等多个方面给予关爱。此外,建议实施定向录取培养,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村镇卫生院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作为乡镇卫生院的驻村医生,为乡镇医护队伍增添新鲜血液。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