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体牙髓病 > 正文

开髓引流术、间接盖髓术的定义、适应症和方法

关于“开髓引流术、间接盖髓术的定义、适应症和方法”,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了解。

开髓引流术

①定义:是指人工钻穿牙髓,引起髓腔内的炎症渗出物以缓解髓腔内压力,减轻疼痛的方法。由髓腔内压力增高所引起的疼痛常常难以忍受,严重影响患儿生活和学习。开髓引流是最有效的止痛方法。

②适应症: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和急性牙髓炎。

③方法:是在局麻下以锐利的钻针迅速穿通髓腔,使渗出物外流,降低髓腔压力,待置丁香油棉球于窝洞内,一般开放1——3天,视牙髓病变范围,决定行切髓术还是根尖诱导成形术。

间接盖髓术

①定义:是一种保存全部活髓的方法。使用具有使牙髓炎症消退效应的盖髓剂覆盖在近髓的牙本质上,通过药物的作用控制牙髓炎症,促进软化牙本质再矿化和修复牙本质沉积,保存全部牙髓活力,从而恢复牙髓健康和功能。

②适应证:深龋或牙折近髓引起的早期可逆性牙髓炎。

③方法:尽可能去除洞底的软化牙本质,或保留近髓处的极少量软化牙本质,生理盐水冲洗,棉球拭干,洞底覆盖盖髓剂,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暂封,术后1周复诊,如无症状,可改永久充填;如有自发性疼痛,可做牙髓治疗。

④注意事项:继续定期观察,至根尖发育完成。

“开髓引流术、间接盖髓术的定义、适应症和方法”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2021年高效定制班全新上线 早报早学早过考>>

高效定制班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口腔解剖生理学》资料整理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医学免疫学》重要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微生物学》考试要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生物化学》重要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口腔组织病理学》知识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