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 正文

22考研|选择学硕还是专硕?一文get二者有何区别!

距离22届考研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及时选择自己选择学硕还是专硕非常重要。那么该如何选择学硕还是专硕呢?正小保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二者的区别,快来看看吧!

学硕

[ 别称 ]
学术型研究生、科硕
[ 培养目标 ]
侧重于学术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实验室研究能力的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的工作能力。
[ 报考条件 ]
临床医学类,无论学硕还是专硕,原则上不接受跨一级学科报考(如护理专业等)。
[ 考试内容 ]
专业课由各大院校自主命题。
*注:部分高校指定教材或大纲,部分高校选择联考西医综合联考大纲(699),注——699联考西医综合共用大纲,但依旧属于自命题,题型不一(名词解释、简答、选择、论述等)。这里还需注意的是,虽然部分高校的专业课代码依旧为699,但是已经不采用699联考西医综合大纲,而是使用全国统考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可对参考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西医综合大纲。
公共课,不论学硕还是专硕,都考英语一和政治。【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很大一部分专业的专硕考的是英语二,英语二相对英语一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医学的学硕和专硕都考英语一】
[ 学制 ]
和很多专业不同的是,医学无论学硕还是专硕,均为3年制。
[ 调剂方向 ]
2017考研开始,临床类学硕、专硕的考试内容、侧重点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专业学位,即学术学位不能调剂到专业学位。
[ 学费 ]
具体学费标准各院校均有不同。一般,临床医学专硕学费比学硕高。
[ 毕业后证书 ]
学硕毕业时,获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术学位证书。(毕业后需要规培3年才能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
根据卫计委文件《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4版)》规定,“2015年1月1日以后入学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其研究生学历不作为报考各类别医师资格的学历依据。”
也就是说,学硕不能以研究生学历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只能以本科学历考执业医。换句话说,报考学硕的研究生,如果你本科不是临床医学专业,则无法报考医师资格考试,也就失去了做医生的可能。如果你本科专业是临床医学专业,就没有影响。
[ 就业方向 ]
学硕重视科研能力的培养,最大的优势在于学硕有很大的连读博士的机会,对于将来打算继续深造读博,当大学教授、做科研、以及进省级医院、区域性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特别是重视科研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人,相对专硕更好进。
[ 报考注意事项 ]
①一定要了解所报导师手里是否有一定的课题和科研经费,否则连实验所需的抗体你可能都买不起,需要到处筹借,你的实验室生活将会十分痛苦;
②是否考虑直博或者硕士期间转博,目前许多大学或者研究机构的直博和硕士期间的转博(硕博连读)只限于科研型硕士,专业型硕士没有直博或者硕博连读的资格;
③在你根本不了解什么是科研之前,不要轻易给自己下喜不喜欢科研的结论。

专硕

[ 别称 ]
专业型研究生、临床型
[ 培养目标 ]
侧重于学术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实验室研究能力的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的工作能力。
[ 报考条件 ]
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 考试内容 ]
专业课全国统一考试(共用一套卷、共用同一大纲),(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考试:范围包括临床医学人文精神,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内科学(含诊断),外科学。
公共课,不论学硕还是专硕,都考英语一和政治。
[ 学制 ]
和很多专业不同的是,医学无论学硕还是专硕,均为3年制。
[ 调剂方向 ]
一般来说,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的可以按相关调剂政策(看招生单位具体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或学术学位。
[ 学费 ]
具体学费标准各院校均有不同。一般,临床医学专硕学费比学硕高。
[ 毕业后证书 ]
专硕研一时就可以报名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考试以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研究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毕业证书、专业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即“四证合一”)。
[ 就业方向 ]
专硕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适合不打算读博,想毕业直接工作(研究生期间已经规培,毕业后无需另外规培),进普通市级三甲医院的人。
[ 报考注意事项 ]
①3年下来,你很可能一点科研培训都接触不到,这个是你之后很难弥补的;

②3年时间或许很苦很累,要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备战2022年医学考研,医学教育网推出了西医综合专业课的辅导班次,除了为考生们计划好了复习的节奏,还有入学测试帮助考生们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能力,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网校课程是由多年授课辅导经验的老师帮助各位考生总结梳理考研的核心考点和重难点,让各位考生直击考点,所学即所考。

现在购买课程还享有章节练习,随讲随练,帮助大家更好记忆,讲练结合,避免大家复习之后不断遗忘,通过模拟试卷及时巩固,查漏补缺。想要顺利通过2022年医学考研的专业课,千万不要错过!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PC首页顶部轮换图-600-140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进入)

编辑推荐:

【开年福利】协和学长开学第一课!关于医学考研必须了解的事!

医学生如何快速晋升职称?80%的人靠它实现“弯道超车”!

考研常识:一区和二区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一篇全有!2021考研哪些双院校扩招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