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一 > 正文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皮类中药的13个重点知识

2021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经公布了,在10月23、24日,给即将参加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皮类中药的13个重点知识”内容,请大家阅读参考。

常用植物类中药的鉴别

三、皮类中药

1.桑白皮易纵向撕裂,撕裂时有白色粉尘飞扬。

2.牡丹皮横长皮孔样突起,栓皮脱落处粉红色,内表面常见发亮结晶,断面平坦、粉红色,气芳香。

3.杜仲断面有细密、银白色、富弹性的橡胶丝相连。

4.厚朴呈双卷筒状,内表面紫棕色或深紫褐色,较平滑,具细密纵纹,划之显油痕;气香,味辛辣,微苦。

5.肉桂呈卷筒状,外表面灰棕色,稍粗糙,内表面红棕色,划之显油痕,两层中间有1条黄棕色的线纹,气香浓烈,味甜、辣。

6.黄柏为板片状,断面纤维性,呈裂片状分层,味极苦。

7.白鲜皮呈卷筒状。外表面灰白色或淡灰黄色,内表面类白色,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有羊膻气。

8.秦皮呈卷筒状或槽状。外表面灰白色、灰棕色至黑棕色或相间呈斑状,并有灰白色圆点状皮孔及细斜皱纹。内表面黄白色或棕色,平滑。质硬而脆,断面纤维性,黄白色。气微,味苦。

9.香加皮栓皮松软常呈鳞片状,易剥落,有特异香气。

10.地骨皮易成鳞片状剥落,外层黄棕色,内层灰白色。

11.苦楝皮:外表面有交织纵皱纹,内表面类白色。断面纤维性,呈层片状,易剥离。气微,味苦。

12.厚朴石细胞类方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壁厚,有的可见层纹。油细胞椭圆形或类圆形,含黄棕色油状物。纤维甚多,壁甚厚,有的呈波浪形或一边呈锯齿状,木化,孔沟不明显。

13.肉桂纤维大多单个散在,长梭形,壁厚,木化,纹孔不明显。石细胞类圆形或类方形,壁厚,有的一面菲薄。油细胞类圆形或长圆形。

以上“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皮类中药的13个重点知识”学到了吗?希望以上内容对广大考生有帮助,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汇总】2021执业药师信息填写|学历认证|照片处理...11项重点

【官方公布】2021年执业药师超详细报考流程来了!

【通知】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的通知

报考前必看!2021执业药师报考【告知承诺制】重点内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