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医师技能 > 第一站(口腔检查) > 正文

六步洗手法、戴手套、黏膜消毒、口腔一般检查

六步洗手法、戴手套、黏膜消毒、口腔一般检查是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第一站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洗手前要说取下饰物,修剪指甲。每一步中揉搓至少15秒。步骤中先操作大面积处(两掌心,手心手背),再操作小部位处(两手指缝、手指关节、大拇指、指尖)。洗手后不要碰触水龙头,可用胳膊肘关掉水龙头。注意无菌意识。一定要擦干。

(2)戴手套前一定要擦干,若旁边备有滑石粉,可再用滑石粉将手干燥,这样容易戴入手套。握住反折处,可先戴入左手手套,戴右手时,左手四指深入右手套反折内部,左手大拇指远离手套口边缘。

(3)黏膜消毒:要了解消毒剂的种类及浓度,考官可能会要求考生选择。

消毒前先用干棉签擦干术区。棉签上蘸取的消毒剂不要过于饱和,避免流到消毒区域外。消毒顺序一定要注意:先中心后四周。考官可能会问感染伤口如何消毒:是先四周后中心。

(4)一般检查包括视、探、叩、扪、松动度。(要记住考官指定的牙位,检查完要填表)

①视诊从外向内。面部、口内软组织、硬组织。

②探诊:执笔式握持探针,有支点,全口探诊,快速检查全口。大弯端检查咬合面,三弯端检查邻面。

③叩诊:考官指定牙位。工具要自己选择(金属器械平头末端)执毛笔式握持,垂直向和水平向叩击。先叩对照牙,后叩待测牙。(对照牙一般选择健康的邻牙)叩诊结果要熟悉。

④扪诊:考官指定牙位。先从指定牙位旁的邻牙开始扪诊,逐渐过渡到待测牙。包括根尖部扪诊和波动感扪诊两项内容。注意波动感扪诊是两指交替按压。

⑤松动度:考官指定牙位。前牙夹住切缘,后牙用镊子抵住咬合面,三个方向的检查。熟记松动度的三个分度。

上文关于“六步洗手法、戴手套、黏膜消毒、口腔一般检查”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