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医师技能 >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案分析)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及诊断

急性支气管炎是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病案分析的考试辅导,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特整理了具体内容如下:

临床表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候突变时节。起病较急,常先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1)症状主要症状是咳嗽和咳痰。先为干咳或少量粘液性痰,随后可转为粘液脓性或脓性,痰量增多,咳嗽加剧,偶可痰中带血。咳嗽、咳痰可延续2~3周才消失,如迁延不愈,日久可演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如支气管发生痉挛,可出现程度不等的气促,伴胸骨后发紧感。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可有发热,38℃左右,多于3~5天降至正常。

(2)体征体征不多,呼吸音常正常,可以在两肺听到散在干、湿性啰音。啰音部位不固定,咳嗽后可减少或消失。

辅助检查:

(1)血常规周围血中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多无明显改变。细菌感染较重时,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粒细胞增高。痰培养可发现致病菌。

(2)X线胸片大多数表现正常或仅有肺纹理增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