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内科主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西医内科主治 > 辅导精华 > 正文

速看!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点:问汗相关考点+习题练习!

问寒热相关考点是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问汗相关考点+习题练习如下:

问汗的相关考点:

1.自汗指清醒时经常汗出,活动后尤甚的症状。兼见畏寒、神疲、乏力等症,多见于气虚证和阳虚证。

2.盗汗指睡时汗出,醒则汗止的症状。兼见潮热、颧红等症,多见于阴虚证。

3.绝汗指在病情危重的情况下,出现大汗不止的症状,常是亡阳或亡阴的表现。

4.战汗指病人先恶寒战栗,表情痛苦,几经挣扎而后汗出的症状。战汗者多属邪盛正馁,邪伏不去。

5.黄汗多因风湿热邪交蒸所致。

6.阴汗多因下焦湿热郁蒸所致。

习题练习:

1.多因上焦热盛,中焦湿热蕴结,或病危虚阳上越所致的异常汗出是

A.头汗

B.冷汗

C.热汗

D.半身汗

E.手足心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头汗指病人仅头部或头颈部出汗较多,又称为“但头汗出”。多因上焦热盛,或中焦湿热蕴结,或病危虚阳上越所致。

2.可作为预示疾病好转或恶化转折点的是

A.战汗

B.绝汗

C.黄汗

D.冷汗

E.热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战汗指病人先恶寒战栗,表情痛苦,几经挣扎而后汗出的症状。战汗者多属邪盛正馁,邪伏不去。一旦正气来复,邪正剧争,则发战汗。见于温病或伤寒病邪正相争剧烈之时,是疾病发展的转折点。如汗出后热退脉缓,则是邪去正安、疾病好转的表现;如汗出后仍身发高热,脉来急疾,则是邪盛正衰、疾病恶化的表现,故战汗为疾病好转或恶化的转折点。

3.清醒时经常汗出,活动后症状表现更加明显的异常汗出是

A.自汗

B.盗汗

C.战汗

D.绝汗

E.热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自汗指清醒时经常汗出,活动后尤甚的症状。兼见畏寒、神疲、乏力等症,多见于气虚证和阳虚证。

推荐阅读:

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2022年考试都有什么题型?

2021的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多少分合格?

以上“速看!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点:问汗相关考点+习题练习!”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医学教育网提供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