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学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注射剂的特点

关于注射剂的特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中药学职称考生仔细查看。

注射剂(亦称针剂),系指药物制成的灭菌溶液、乳浊液、混悬液,以及供临用前配成溶液或混悬液的无菌粉末等,专供体内注射的一类剂型。

注射剂的特点

(1)吸收快、药效迅速。由于药液直接注入组织或血管,尤其静脉注射,通常注射刚结束血药浓度已达高峰,故特别适用于抢救危重病人,或给病人提供能量。

(2)适用于昏迷、不能吞咽或其他消化系统障碍患者的用药。

(3)药物不受消化道中的食物、消化液及酸的影响。

(4)可产生局部定位作用,如局部麻醉、关节注射、穴位注射等。

(5)注射时疼痛。

(6)用药不方便,一般自己不能使用。

(7)因注射用药要超越人体防卫第一防线,即皮肤与粘膜,而且有相当部分不经解毒器官——肝脏,所以质量要求特高,否则易发生严重危害。

(8)工艺复杂,必需具相应的生产条件和设备,成本高。因此,口服给药疗效好的药物,就不一定制成注射剂使用。

更多2020中药学职称考试相关资讯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中药学职称栏目!我们提供2020中药学职称考试复习资料、备考技巧、政策动态及模拟试卷,助力你的2020中药学职称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