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小讲堂】解说“寒热”:恶寒发热/但寒不热/但热不寒/寒热往来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寒”指病人自觉怕冷的感觉。临床上有恶风、恶寒和畏寒之分。病人遇风觉冷,避之可缓者,谓之恶风;病人自觉怕冷,多加衣被或近火取暖而不能缓解者,谓之恶寒;病人自觉怕冷,多加衣被或近火取暖而能够缓解者,谓之畏寒。

“热”指发热,包括病人体温升高,或体温正常而病人自觉全身或局部(如手心或足心)发热。

寒与热的产生,主要取决于病邪的性质和机体阴阳的盛衰两个方面。邪气致病者,由于寒为阴邪,其性清冷,故寒邪致病,恶寒症状突出;热为阳邪,其性炎热,故热邪致病,发热症状明显。机体阴阳失调时,阳盛则热,阴盛则寒,阴虚则热,阳虚则寒。

恶寒发热

是指病人恶寒的同时,伴有体温升高,是表证的特征性症状。恶寒发热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外邪袭表,影响卫阳“温分肉”的功能所致。肌表失煦则恶寒;正气奋起抗邪,则阳气趋向于表,又因寒邪外束,玄府闭塞,阳气不得宣发,则郁而发热。

根据恶寒发热的轻重不同和有关兼症,又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恶寒重发热轻:是风寒表证的特征。因寒为阴邪,束表伤阳,故恶寒明显。

(2)发热轻而恶风:是伤风表证的特征。因风性开泄,使玄府开张,故自汗恶风。

(3)发热重恶寒轻:是风热表证的特征。因热为阳邪,易致阳盛,故发热明显。

表证寒热的轻重,除与感受外邪的性质有关外,还与感邪轻重关系密切。一般而言:病邪轻者,则恶寒发热俱轻;病邪重者,则恶寒发热俱重。

但寒不热

是指病人只感寒冷而不发热的症状,是里寒证的寒热特征。临床常有新病恶寒、久病畏寒之分。

(1)新病恶寒:指病人突然感觉怕冷,且体温不高的症状。常伴有四肢不温,或脘腹、肢体冷痛,或呕吐泄泻,或咳喘痰鸣,脉沉紧等症。主要见于里实寒证。多因感受寒邪较重,寒邪直中脏腑、经络,郁遏阳气,机体失于温煦所致。

(2)久病畏寒:指病人经常怕冷,四肢凉,得温可缓的症状。常兼有面色㿠白,舌淡胖嫩,脉弱等症。主要见于里虚寒证。因阳气虚衰,形体失于温煦所致。

但热不寒

是指病人只发热而无怕冷感觉的症状,是里热证的寒热特征。根据发热的不同临床表现可有壮热、潮热、微热之别。

(1)壮热:即病人身发高热,持续不退(体温超过39℃以上),属里实热证。可见满面通红、口渴饮冷、大汗出、脉洪大等症,是风寒之邪入里化热,或风热内传,正盛邪实,邪正剧争,里热亢盛,蒸达于外的表现。多见于伤寒阳明经证和温病气分阶段。

(2)潮热:即病人定时发热或定时热甚,有一定的规律,如潮汐之有定时。

①日晡潮热:其特点是热势较高,日晡热甚,兼见腹胀、便秘等,属阳明腑实证。因热结于阳明胃与大肠,日晡(申时,即下午3~5时)为阳明经气当旺之时,阳明气盛而又加之有实热,故日晡热甚。

②骨蒸潮热:午后或夜间潮热,其特点是午后和夜间有低热。有热自骨内向外透发的感觉者,称为骨蒸发热,多属阴虚火旺所致。由于阴液亏虚,不能制阳,机体阳气偏亢,午后卫阳渐入于里,夜间卫阳行于里,使体内偏亢的阳气更加亢盛而生内热。

③湿温潮热:午后发热明显,其特点是身热不扬,肌肤初扪之不觉很热,扪之稍久即觉灼手,此属湿温,为湿郁热蒸之象。

④瘀血潮热:午后和夜间有低热,可兼见肌肤甲错,舌有瘀点瘀斑者,属瘀血积久,郁而化热。

(3)微热:指发热不高,体温一般在37℃~38℃之间,或仅自觉发热的症状。常见于某些内伤病和温热病的后期。按病机有气虚发热、血虚发热、阴虚发热、气郁发热和气阴两虚导致的小儿夏季发热。

①气虚发热:长期微热,烦劳则甚,兼见有少气自汗、倦怠乏力等症。

②血虚发热:时有低热,兼面白、头晕、舌淡脉细等症。

③阴虚发热:长期低热,兼颧红、五心烦热等症。

④气郁发热:每因情志不舒而时有微热,兼胸闷、急躁易怒等症。

⑤小儿夏季热:小儿在夏季气候炎热时长期发热不已,兼见烦躁、口渴、无汗、多尿等症,至秋凉时不治自愈,是由于小儿气阴不足,不能适应夏令炎热气候所致。

寒热往来

是指病人自觉恶寒与发热交替发作的症状,是正邪相争,互为进退的病理反应,为半表半里证寒热的特征。在临床上有以下两种类型:

(1)寒热往来无定时:病人自觉时冷时热,一日多次发作而无时间规律的症状,多见于少阳病。兼见口苦、咽干、目眩、胸胁苦满、不欲饮食、脉弦等症,是外感病邪由表入里而尚未达于里,邪气停于半表半里之间的阶段。因邪正交争于半表半里之间,邪胜则恶寒,正胜则发热,故恶寒与发热交替发作。

(2)寒热往来有定时:病人恶寒战栗与髙热交替发作,发有定时,每日发作一次,或二三日发作一次的症状,兼见头痛剧烈、口渴、多汗等症,常见于疟疾。是因疟邪侵入人体,潜伏于半表半里的膜原部位,疟邪内入与阴争则恶寒战栗,外出与阳争则身发壮热,故寒战与壮热交替出现。

以上是对寒热的详细解说,希望能让大家对寒热有新的认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教育网推出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推出2大班次: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辅导班次学习! 点击详情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