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小讲堂】听声音辨异常!考生速看掌握!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中医小讲堂开课啦!本堂课来讲一听声音辨异常,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速度看过来~

声音异常的包括发声、音哑与失音、鼻鼾、呻吟、惊呼、喷嚏、呵欠、太息等。

发声指语声的高低清浊。

疾病状态下,语声高亢洪亮有力,声音连续者,多属阳证、实证、热证。语声低微细弱,懒言而沉静,声音断续者,多属阴证、虚证、寒证。语声重浊者,称为声重,多属外感风寒,或湿浊阻滞,以致肺气不宣,鼻窍不通所致。

语声嘶哑者为音哑,语而无声者为失音,或称为“喑”。

前者病轻,后者病重。新病音哑或失音者,多属实证,多因外感风寒或风热袭肺,或痰湿壅肺,肺失清肃,邪闭清窍所致,即所谓“金实不鸣”。久病音哑或失音者,多属虚证,多因各种原因导致阴虚火旺,肺肾精气内伤所致,即所谓“金破不鸣”。暴怒喊叫或持续高声宣讲,伤及喉咙所致音哑或失音者,亦属气阴耗伤。久病重病,突见语声嘶哑,多是脏气将绝之危象。妇女妊娠末期出现音哑或失音者,称为妊娠失音(子喑),系因胎儿渐长,压迫肾之络脉,使肾精不能上荣于舌咽所致。

鼻鼾指熟睡或昏迷时鼻喉发出的一种声响。

是气道不利所发出的异常呼吸声。熟睡鼾声若无其他明显症状,多因慢性鼻病,或睡姿不当所致,体胖、老年之人较常见。若昏睡不醒或神志昏迷而鼾声不绝者,多属高热神昏,或中风入脏之危候。

呻吟指病痛难忍所发出的痛苦哼哼声。

新病呻吟,声音高亢有力,多为实证、剧痛。久病呻吟,声音低微无力,多为虚证。临床常结合姿态变化,判断病痛部位,如呻吟护腹者,多为脘痛或腹痛;扪腮者多为齿痛。

惊呼指患者突然发出的惊叫声。

其声尖锐,表情惊恐者,多为剧痛或惊恐所致。小儿阵发惊呼,多为受惊。成人发出惊呼,除惊恐外,多属剧痛,或精神失常。

喷嚏指肺气上逆于鼻而发出的声响。

应注意喷嚏的次数及有无兼症。偶发喷嚏,不属病态。若新病喷嚏,兼有恶寒发热,鼻流清涕等症状,多因外感风寒,刺激鼻道之故,属表寒证。久病阳虚之人,突然出现喷嚏,多为阳气回复,病有好转的趋势。

呵欠是张口深吸气,微有响声的一种表现。

因困倦欲睡而欠者,不属病态。病者不拘时间,呵欠频频不止,称“数欠”,多为体虚阴盛阳衰之故。

太息又称叹息。

指情志抑郁,胸闷不畅时发出的长吁或短叹声。不自觉地发出太息声,太息之后自觉宽舒者,是情志不遂、肝气郁结之象。

以上是中医内科主治中医诊断学涉及到“声音异常”中的内容,此部分内容考试会涉及临床意义,也会融合到中医内科学疾病中,希望大家可以掌握这部分内容,为临床工作和考试打好基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教育网推出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推出2大班次: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辅导班次学习! 点击详情了解>>

推荐阅读:

【中医小讲堂】细望苔色!考生速度掌握!

【中医小讲堂】望舌苔之质!考生速度记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