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尊重原则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为了帮助2022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尊重原则知识内容,详情如下:

一、概念

尊重原则是指医患交往时应该真诚地相互尊重,并强调医务人员尊重患者及其家属。

二、狭义的尊重原则与广义的尊重原则

(1)狭义的尊重原则:狭义的尊重原则要求尊重患者的人格,尊重患者独立的平等的人格尊严,不允许“重病不重人”,不允许做有损患者人格的事。人格权是一个人生下来即享有并受到法律、道德肯定和保护的权利。

在我国,依据现行法律和伦理传统,每一位公民都享有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人格尊严权、人身自由权等;隐私权或者其他人格利益;人去世后仍享有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遗体权等;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的财产权。其中,自然人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及其死后的遗体权等属于物质性人格权,其余的属于精神性人格权。

(2)广义的尊重原则

广义的尊重原则还包括尊重患者的自主性,保证患者在能够理性地选择诊治决策时的自主选择。患者的自主权并不因其罹患疾病、处于弱势地位而降低和丧失。

相反,正因其身心在承受病痛折磨,更应得到医务人员的尊重。尊重患者自主性的伦理价值在于从根本上体现和保障患者的健康权益。

三、坚持尊重原则的意义

尊重原则是医学人道主义基本精神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实现尊重原则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必要条件和可靠基础,是保障患者根本权益的必要条件和可靠基础。

以上就是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尊重原则的相关内容,由医学教育网运营编辑整理发布,更多医学资格、职称考试资料,可登录医学教育网查阅,医学教育网包含丰富的免费辅导资料、备考经验并及时向大家提供各种医考资讯信息。最后,祝大家备考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