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痹证的诊断要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痹证的诊断要点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病因病机

1.病因

正气不足,卫外不固;风寒湿热,外邪入侵。

2.病机

痹证病机根本为邪气痹阻经脉,即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滞留于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经脉,气血痹阻不通,不通则痛。病理因素为风、寒、湿、热。病初以邪实为主邪在经脉,累及筋骨、肌肉、关节。痹病日久,耗伤气血,损及肝肾,病理性质虚实相兼;部分患者肝肾气血大伤,而筋骨肌肉疼痛酸楚症状较轻,呈现以正虚为主的虚痹。此外,风、寒、湿、热之邪也可由经络内舍脏腑,出现相应的脏腑病变。

痹证日久,容易出现下述三种病理变化:一是风寒湿痹或热痹日久不愈,气血运行不畅日甚,瘀血痰浊阻痹经络,出现皮肤瘀斑、关节周围结节、关节肿大畸形、屈伸不利等症;二是病久使正气耗伤,呈现不同程度的气血亏损或肝肾不足证候;三是痹证日久不愈,病邪由经络而累及脏腑,出现脏腑痹的证候,其中以心痹较为多见。

诊断和类证鉴别

1.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为肢体关节、肌肉疼痛,屈伸不利,或疼痛游走不定,甚则关节剧痛、肿大、强硬、变形。

(2)发病及病情的轻重常与劳累以及季节、气候的寒冷潮湿等天气变化有关,某些痹证的发生和加重可与饮食不当有关。

(3)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不同年龄的发病与疾病的类型有一定的关系。

2.与痿证的鉴别

鉴别要点首先在于痛与不痛,痹证以关节疼痛为主,而痿证则为肢体力弱,无疼痛症状;其次要观察肢体的活动障碍,痿证是无力运动,痹证是因痛而影响活动;再者,部分痿证病初即有肌肉萎缩,而痹证则是由于疼痛甚或关节僵直不能活动,日久废而不用导致肌肉萎缩。

国家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虚劳的病因病机和诊断要点

【汗证的辩证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汗证的诊断要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消渴的针灸治疗

以上“【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痹证的诊断要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