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闭经的中医治疗原则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闭经的中医治疗原则”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定义

女子年逾16周岁,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周期已建立后又中断6个月以上或月经停闭超过了3个月经周期者,称为“闭经”。前者称原发性闭经,后者称继发性闭经。中医学将闭经称之“经闭”“不月”“月事不来”“经水不通”等。现代医学认为闭经是妇科疾病中的常见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疾病。

(二)闭经与妊娠的鉴别

妊娠伴有厌食、择食、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乳头着色、乳房增大等妊娠体征,妇科检查宫颈着色、软,子宫增大,质软,B超检查提示子宫增大,宫腔内见胚芽,甚至胚胎或胎儿。闭经者停经前大部分有月经紊乱,继而闭经,无妊娠反应和其他妊娠变化。

(三)病因病机

其原因归纳起来不外虚实两端。虚者,多因肾气不足,冲任亏虚,或肝肾亏损,精血不足,或脾胃虚弱,气血乏源,或阴虚血燥精亏血少,导致冲任血海空虚,源断其流,无血可下而致闭经;实者,多为气血阻滞,或痰湿流注下焦,使血流不畅,冲任阻滞,血海阻隔,经血不得下行,而成闭经

1.气血虚弱

素体气血不足,或思虑、饮食损伤脾胃,生化不足,营血亏虚,或产后大出血、久病大病,或虫积噬血,耗伤气血,以致肝肾失养,冲任不充,血海空虚,无血可下,而致闭经

2.肾气亏虚

月经的产生是以肾为主导。若先天禀赋不足,精气未充,天癸亏乏不能应时泌至,则冲脉不盛、任脉不通而闭经;或房事不节,日久伤及肾气,使冲任亏损;或体质虚弱,产育过多,肾气亏损,精血匮乏,源断其流,冲任失养,血海不足而致闭经

3.阴虚血燥

素体阴血不足,或失血伤阴,或久病大病,致营阴亏耗,虚火上炎,火逼水涸,津液不生。月经乃血脉津液所化,津液既绝,血海枯竭而闭。

4.气滞血瘀

七情所伤,肝失疏泄,气行则血行,气结则血滞,瘀血阻于脉道,或经行之际,感受寒邪,血受寒则凝,瘀阻冲任,血不得下,血海不能满溢,而致闭经

5.痰湿阻滞

素体脾虚,或饮食不节伤脾,脾虚运化失司,肾虚不能化气行水,水湿内停,聚湿生痰,或痰湿之体,痰湿阻滞冲任二脉,或结块,使血不得下行,而致闭经

(四)治疗原则

闭经是妇科疾病中治疗难度较大之疾,而且闭经病因复杂,其治疗效果又与病因有关,故治疗前必先求因明确闭经原因,对因治疗。对闭经辨证应以全身症状为依据,结合病史及舌脉,分清虚实。

闭经的治疗原则应根据病证,虚者补而通之,实者泻而通之,虚实夹杂者当补中有通,攻中有养。切不可不分虚实概以活血理气通之。特别是虚者因血海空虚、源断无血可泻,若一概泻而通之必会伤及脏腑、气血、经络,适得其反。只有通过补益之法,使气血恢复,脏腑平衡,血海充盛,则经自行。若因病而致经闭,又当先治原发疾病,待病愈则经可复行;经仍未复潮者,再辨证治之。同时需注意用药时不可过用辛温香燥之剂,因为辛温香燥有劫津伤阴之弊,即使应用也须配以养血和阴之品,使气顺血和,则病自愈。用补药应使其补而不腻,应补中有行,以利气血化生。特别需指出闭经治疗目的不是单纯月经来潮,见经行即停药,而是恢复或建立规律性月经周期,或正常连续自主有排卵月经。一般应以三个正常月经周期为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经间期出血的临床表现”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月经过少的中医辨证治疗】

全国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月经过多的定义及中医病因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月经先后无定期的针灸推拿治疗

以上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闭经的中医治疗原则”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