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法、擦法的操作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法、擦法的操作”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推法

1.操作

(1)掌推法:用掌着力于治疗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推动时应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本法多用于背部、胸腹部、季肋部、下肢部。

(2)指推法:用指着力于治疗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本法用于肌腱及腱鞘部位。

(3)肘推法:用肘着力于治疗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本法用于脊柱两侧。

(4)拇指分推法:以两手拇指的桡侧置于前额部位,自前额正中线向两旁分推。

(5)十指分推法:十指微屈,自胸部正中线沿肋间隙向两侧分推,亦称开胸顺气。

(6)鱼际分推法:以两手拇指桡侧及大鱼际着力于腹部,自腹部正中线沿肋弓向两侧分推。

2.动作要领

(1)着力部位要紧贴皮肤,压力适中,做到轻而不浮,重而不滞。

(2)推时应手指在前,掌根在后。

(3)应参考经络走行方向及血液运行方向推动。

(4)速度要均匀。

3.要求及注意事项

在做推法时应注意压力要适中,方向要正确。

4.临床应用

推法可通经活络,治疗经络闭阻引起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咳嗽、腹胀;还可促进静脉血液回流,治疗静脉曲张;化瘀消肿,治疗损伤引起的瘀血肿痛。应用推法时,推动的方向应循气血流动的方向。如胃气上逆引起的呕吐或肝气郁结引起的腹胀,应从上向下推。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应从肢体远端向近端推,以促进静脉血液回流。治疗肢体肿痛亦应从远端推向近端。

擦法

1.操作

(1)掌擦法:用掌着力于施治部位,做往返直线快速擦动。本法接触面积大,产热低且慢,主要用于腰骶、四肢、肩部。

(2)侧擦法:用手的尺侧着力于施治部位,做往返直线快速擦动。本法接触面积小,产热高且快,主要用于腰低、肩背及四肢。

(3)鱼际擦法:用大鱼际着力于施治部位,做往返直线快速擦动。本法接触面积小,产热较快,主要用于上肢及颈肩部。

2.动作要领

(1)无论上下擦,还是左右擦,都应沿直线往返操作,不可歪斜。

(2)着力部位要紧贴皮肤,压力要适中。

(3)动作要连续,速度要均匀且快,往返距离尽量拉长。

3.要求及注意事项

(1)治疗部位应充分暴露。

(2)治疗部位应涂适量润滑剂,如按摩乳、松节油等。

(3)本法多用在治疗的最后。

(4)在施用本法时医生要注意自然呼吸,不要憋气。

4.临床应用

本法可温通经络,治疗寒性疾病。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针灸异常锖况处理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拔罐选择正确的吸拔部位或穴位

拔罐时间的注意事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国家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闭经的辨证论治”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法、擦法的操作”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