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月经先期的病因病机—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月经先期的病因病机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一)定义

月经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十余日一行,连续两个周期以上者,称为“月经先期”,亦称“经期超前”“经行先期”“经早”“经水不及期”等。

(二)病因病机

本病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气虚和血热。

1.气虚

可分为脾气虚和肾气虚。

(1)脾气虚:体质素弱,或饮食失节,或劳倦思虑过度,损伤脾气,脾伤则中气虚弱,冲任不固,经血失统,以致月经先期来潮。脾为心之子,脾气既虚,则赖心气以自救,久则心气亦伤,致使心脾气虚,统摄无权,月经提前

(2)肾气虚:年少肾气未充,或绝经前肾气渐虚,或多产房劳,或久病伤肾,肾气虚弱,冲任不固,不能约制经血,遂致月经提前而至。

2.血热

常分阳盛血热、阴虚血热、肝郁血热。

(1)阳盛血热:素体阳盛,或过食辛燥助阳之品,或感受热邪,热扰冲任、胞宫,迫血下行,以致月经提前

(2)阴虚血热:素体阴虚,或失血伤阴,或久病阴亏,或多产房劳耗伤精血,以致阴液亏损,虚热内生,热伏冲任,血海不宁,则月经先期而下。

(3)肝郁血热:素性抑郁,或情志内伤,肝气郁结,郁久化热,热扰冲任,迫血下行,遂致月经提前

月经先期既有血热或气虚单一病机,又可见多脏同病或气血同病之病机,如脾病可及肾,肾病亦可及脾,均可出现脾肾同病。月经提前,常伴经血量多,气随血耗,阴随血伤可变生气虚、阴虚、气阴两虚或气虚血热等诸证。经血失约也可出现经水淋沥至期难尽,周期提前、经量过多、经期延长,三者并见有发展为崩漏之虞。

(三)辨证论治

月经先期的辨证,着重于周期的提前及经量、经色、经质的变化,结合全身证候及舌脉,辨其属实、属虚、属热。

本病的治疗原则,重在调整月经周期,使之恢复正常,故须重视平时的调治,按其证候属性,具体治法或补或清。若脉证无火,则应补虚,或补中气,或固命门,或补益心脾,或脾肾双补。如为血热证,则应清热,清热又当“察其阴气之虚实”,或清热凉血,或滋阴清热,或疏肝清热。然不论实热虚热皆不宜过用寒凉,以免损伤阴血。

1.脾气虚证

主症:月经周期提前,或经量多,色淡红,质清稀,神疲肢倦,气短懒言,小腹空坠,纳少便溏,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补脾益气,摄血调经。

方药:补中益气汤(《脾胃论》)加减。常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柴胡、升麻、当归、地榆、艾叶炭等。

若心脾两虚,症见月经提前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舌淡荅白,脉细弱,治宜补益心脾,固冲调经,方选归脾汤(《济生方》)。

2.肾气虚证

主症:周期提前,经量或多或少,色淡黯,质清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面色晦暗或有黯斑,舌淡黯,苔白润,脉沉细。

治法:补益肾气,固冲调经。

方药:固阴煎(《景岳全书》)加减。常用党参、熟地黄、山药、山茱萸、远志、炙甘草、五味子、菟丝子等。

3.阳盛血热证

主症:经来先期,量多,色深红或紫红,质黏稠,或伴心烦,面红口干,小便短黄,大便燥结,舌质红,苔黄,脉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凉血调经。

方药:清经散(《傅青主女科》)加减。常用丹皮、地骨皮、白芍:生地黄、青蒿、黄柏、茯苓、侧柏叶等。

4.阴虚血热证

主症:经来先期,量少或量多,色红,质稠,或伴两颧潮红,手足心热,咽干口燥,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调经。

方药:两地汤(《傅青主女科》)加减。常用生地黄、地骨皮、玄参、麦冬、阿胶、白芍、侧柏叶等。

5.肝郁血热证

主症:月经提前,量或多或少,经色深红或紫红,质稠,经行不畅,或有块,或少腹胀痛,或胸闷胁胀,或乳房胀痛,或烦躁易怒,口苦咽干,舌红,苔薄黄,脉弦数。

治法:疏肝清热,凉血调经。

方药:丹栀逍遥散(《内科摘要》)加减。丹皮、栀子、当归、白芍、柴胡、白术、茯苓、煨姜、薄荷、炙甘草。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风疹的临床表现及中医治疗

全国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猩红热的临床表现】

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紫癜的定义、临床表现及治疗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夏季热的临床特点及病因病机

以上“月经先期的病因病机—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