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71-80)

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一年两试11月5日至12日期间进行本人准考证打印,考试于2021年11月13日至14日期间进行,采用计算机化考试模式,具体以考点通知为准。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71-80)”,详情如下:

71.某患者,一侧乳房广泛紧韧肿硬,皮色紫红,皮肤呈橘皮样变,全身炎症反应不明显,应首先考虑为

A.乳岩

B.乳痨

C.乳痈

D.乳发

E.以上都不是

72.患者,女性,40岁。无意中发现背部肿块,无自觉症状,查:局部皮色不变,肿块触之柔软,呈分叶状,推之可移动,无压痛。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痈

B.背疽

C.血瘤

D.脂瘤

E.肉瘤

73.患者中年女性,平素纳差,时腹胀便溏,3天前因劳累后左胁肋部出现带片状红色斑丘疹,继而出现黄豆大小的水疱,红斑颜色较淡,疱壁松弛,伴有灼痛,口不渴,舌淡,苔白或白腻,脉缓,应选用以下何方治疗

A.龙胆泻肝汤

B.除湿胃苓汤

C.黄连解毒汤

D.桃红四物汤

E.参苓白术散

74.某男,皮疹为红斑、丘疹、风团、水疱,甚则糜烂渗液,表皮剥脱;伴灼热剧痒,口干,大便燥结,小便黄赤,发热;舌红,苔薄黄,脉滑数。其治则为

A.清热化瘀,解毒通络

B.清利湿热,解毒通络

C.活血化瘀,解毒通络

D.清热利湿,解毒止痒

E.清热泻火,凉血解毒

75.患者老年男性,近来大便次数增多,伴有排便不尽感,偶有便血,量少,色不鲜。该患者应首先进行的检查方法是

A.化验大便常规

B.钡灌肠检查

C.结肠镜检查

D.肛管直肠指诊

E.血常规检查

76.某男,35岁。吸烟15年,出现右下肢麻木、发凉、间歇性跛行8年。患者初次就诊时,下列哪项措施最重要

A.使用抗生素

B.使用激素

C.使用免疫抑制剂

D.嘱患者保暖

E.嘱患者戒烟

77.患者月经量多色黑且有血块,已持续3周,少腹疼痛拒按,舌边瘀点,脉细涩。方选

A.固本止崩汤

B.左归丸合二至丸

C.清热固经汤

D.逐瘀止血汤

E.通瘀煎

78.余某,32岁,素性多郁,复为情志所伤,致月经紊乱,经量或多或少,乳房胀痛不适,嗳气食少,苔薄,脉弦,辨证属肝郁。宜采用

A.滋肾养肝法

B.疏肝解郁法

C.疏肝清热法

D.养血柔肝法

E.疏肝和胃法

79.患者经前乳房乳头胀痛,甚至不能触衣,胸胁作胀,烦躁易怒,舌苔正常,脉弦。最佳选方为

A.加味乌药散

B.清肝引经汤

C.逍遥散

D.四逆散

E.柴胡疏肝散

80.田某,女,27岁。结婚三年,孕3产0,自然流产3次,均在孕50天时自然殒堕。现停经7周,尿妊娠试验阳性,伴有恶心,呕吐,夜尿频多等早孕反应,2天前出现阴道少量流血,但无腰酸腹痛。B超提示:宫内早孕。妇科检查:宫口未开,子宫增大,符合停经月份。此病案诊断为

A.堕胎

B.小产

C.胎堕不全

D.滑胎

E.胎动难留

答案解析:

7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乳岩一般类型乳腺癌的临床表现:常为乳房内触及无痛性肿块,边界不清,质地坚硬,表面不光滑,不易推动,常与皮肤黏连而呈现酒窝征,个别可伴乳头血性或水样溢液。后期随着癌肿逐渐增大,产生不同程度疼痛,皮肤可呈橘皮样水肿、变色;病变周围可出现散在的小肿块,状如堆栗;乳头内缩或抬高,偶可见到皮肤溃疡。晚期出现乳房肿块溃烂,疮口边缘不整齐,中央凹陷似岩穴,有时外翻似菜花,时渗紫红色血水,恶臭难闻。癌肿转移至腋下及锁骨上时,可触及散在、质硬无痛的臖核,以后渐大,互相粘连,融合成团,逐渐出现形体消瘦、面色苍白,憔悴等恶病质貌。

7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肉瘤的概念及临床表现特点:

肉瘤是发于皮里膜外、由脂肪组织过度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肿瘤。相当于西医的脂肪瘤。西医所称的肉瘤是指发生于软组织的恶性肿瘤,如脂肪肉瘤、纤维肉瘤等,与本病有质的区别,临证中不可混淆。

多见于成年女性,可发于身体各部,好发于肩、背、腹、臀及前臂皮下。大小不一,边界清楚,皮色不变,生长缓慢,触之柔软,呈扁平团块状或分叶状,推之可移动,基底较广阔,一般无疼痛。多发者常见于四肢、胸或腹部。

7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从该患者所表现的症状看,证因脾湿郁久,湿热内蕴,外感毒邪所致之蛇串疮。治宜健脾利湿,解毒止痛,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故本题选B。

7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药毒湿毒蕴肤证

证候:皮疹为红斑、丘疹、风团、水疱,甚则糜烂渗液,表皮剥脱;伴灼热剧痒,口干,大便燥结,小便黄赤,或有发热;舌红,苔薄白或黄,脉滑或数。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止痒。

方药:萆薢渗湿汤加减。

7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因患者为老年男性,兼有便次增多,便血等症状,为更好的进行诊断,首先要做肛肠指诊。直肠肛门指诊是一种简便易行而又重要的检查方法,许多肛门直肠疾病通过指诊可早期发现。80%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被发现,而临床直肠癌误诊的病例往往是未作认真的肛门直肠指诊。

76.【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本题患者属于脱疽的一期(局部缺血期),此病的发生,与长期吸烟、饮食、环境、遗传和外伤因素相关。因此本题答案选E。

7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崩漏血瘀证

主要证候:经血非时而下,量时多时少,时出时止,或淋漓不断,或停闭数月又突然崩中,继之漏下,经色暗有血块;小腹疼痛或胀痛;舌质紫黯或尖边有瘀点,脉弦细或涩。

治法:活血化瘀,固冲止血。

方药:逐瘀止血汤。

7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题意,辨证属肝郁,宜采用疏肝解郁法。

7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经行乳房胀痛肝气郁结证

主要证候:经前或经行乳房胀满疼痛,或乳头痒痛,甚则痛不可触衣。经行不畅,血色黯红,小腹胀痛;胸闷胁胀,精神抑郁,时叹息;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和胃通络。

方药:柴胡疏肝散。

80.【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凡堕胎或小产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者,称为“滑胎”,亦称“数堕胎”、“屡孕屡堕”。

推荐:

国家2021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二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61-70)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二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51-60)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2021一年两试考前模拟试卷第一单元(41-50)

国家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31-40)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二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21-30)

2021年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11-20)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一单元(71-80)”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栏目。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