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

从2020年开始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原则上在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进行,考试基地意味着更规范的操作和更严格的考官。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熟悉实践技能考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希望可以帮助到考生。

第三站

体格检查:桡骨骨膜反射

解析:

桡骨骨膜反射:医师右手左手托住被检查者腕部,并使腕关节自然下垂,右手用叩诊锤 轻叩桡骨茎突,正常反应为肱桡肌收缩,屈肘、 前臂旋前。反射中枢在颈髓5~6节。〖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霍夫曼征(Hoffmann sign) 檢查者用 左手托住被检者腕部,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喪持被 检者中指,稍向上提,使其腕部处于轻度过伸 位,用拇指快速弹刮被检者中指指甲,引起其余 四指掌屈反应为阳性。

体格检查:颈部淋巴结触诊

解析:

检查颈部淋巴结时,可站在被检查者前面或背后,嘱其头稍低,并向检查侧倾斜,然后用手指紧贴检査部位,由浅人深进行滑动触诊。

体格检查:头颈淋巴结触诊

解析:

检查颈部淋巴结时,可站在被检查者前面或背后,嘱其头稍低,并向检查侧倾斜,然后用手指紧贴检査部位,由浅人深进行滑动触诊。

体格检查:墨菲征,液波震颤

解析:

墨菲征检查:急性胆瓣炎,胆囊肿大 未到肋缘以下,医师将左手掌平放于患者右胸下 部,以左手拇指指腹用适度压力鈎压右肋缘下腹 直肌外缘处,然后嘱患者缓慢深吸气。此时发炎 的胆囊下移时碰到用力按压的拇指引起疼痛,患 者因疼痛而突然屏气,这一现象称为墨菲征阳性,又称胆囊触痛征。〖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液波震颤:用于3000〜4000mL以上腹水的检查。检查 时患者平卧,医师以一手掌面贴于患者一侧腹 壁;另一手四指并拢屈曲,用指端迅速冲击患者 另一侧腹壁。如腹腔内有大量液体存往,则贴于 腹壁的手掌有被液体波动冲击的感觉,即液波震颤(波动感)。为防止腹壁本身震动传至对侧, 可让另一人将手掌尺侧缘压于跻部腹中线上,即 可阻止腹壁震动的传导。

注:考试中体格检查只有一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编推荐: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答辩例题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病史采集

2021年国家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二站中医操作例题

“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文章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