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17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17期

【内科护理学】

消化性溃疡患者服用制酸药宜在

A.餐前

B.餐后1小时及睡前服用

C.两餐之间

D.每日清晨一次

E.进餐时与食物同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制酸药可直接中和胃酸,应在餐后1小时或睡前服用,此时胃酸浓度较高,服用后可缓解疼痛症状。

【问题】抑酸的呢?

【解答】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可分为两大类:抑制胃酸药物和保护胃黏膜药物。

1.抑制胃酸药物

(1)抗酸药:可直接中和胃酸,迅速缓解疼痛症状。此药不宜单独使用,只作为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辅助用药。常用药物有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等。

(2)H2受体拮抗剂:阻止组胺与H2受体结合,抑制胃酸分泌,该类药物价格便宜,临床上特别适用于根除幽门螺杆菌疗程完成后的后续治疗及半量作为长期维持治疗。常用药物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

(3)质子泵抑制剂(H+-K+-ATP酶抑制剂,PPI):是目前已知的抑制胃酸分泌最强的药物,这类药物作用于壁细胞胃酸分泌终末过程的关键酶H+-K+-ATP酶,使其失去活性,并不可逆转。与H2受体拮抗剂相比PPI促进溃疡愈合的速度快、溃疡愈合率较高,因此,特别适合 NSAID溃疡病人不能停用NSAID时或难治性溃疡的治疗,PPI是根除幽门螺杆菌基础药物。常用奥美拉唑(洛赛克)、兰索拉唑、泮托拉唑。DU病人疗程2~4周,GU病人疗程4~6周。

2.保护胃黏膜药物

(1)硫糖铝:作用机制是硫糖铝可粘附在溃疡表面阻止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和刺激表皮生长因子分泌。

(2)枸橼酸铋钾(CBS):除有硫糖铝的作用机制外,并有较强抑制幽门螺杆菌作用。疗程4~8周。

(3)前列腺素类药物:具有抑制胃酸分泌,增加胃十二指肠黏膜的黏液和碳酸氢盐的分泌,增加黏膜的血流作用。代表药物为米索前列醇。

【问题】为什么肾衰高血钾时要用胰岛素,高糖和碳酸氢钠,这知识点经常出。请老师讲解,谢谢!

【解答】肾衰时,排钾较弱,会产生高血钾。治疗时需要将血钾转移至细胞内:① 葡萄糖加适量胰岛素;② 碳酸氢钠。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外科护理学】

患者,赵某,女,40岁,“肺癌晚期”住院,患者意识清醒,晚上疼痛加重,影响患者睡眠。医嘱给予患者第二阶梯镇痛疗法,下列属于该阶梯的镇痛药是

A.阿司匹林

B.布洛芬

C.吗啡

D.可待因

E.美沙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第二步,随病情发展,改用弱麻醉性镇痛药,如可待因。

【问题】每阶梯都有啥药?

【解答】阶梯给药:按照疼痛的程度和性质选用不同阶梯的止痛药物。

第一阶梯:非阿片类药物,多指NSAIDs药物,对轻度疼痛疗效肯定,并可以增强二、三阶药物的效果,有封顶效应。当疼痛得不到缓解时,不宜换用另一种NSAIDs类药物,应该直接升到第二阶梯。

第二阶梯:弱阿片类药物,如可待因、二氢可待因、曲马多等。首次使用弱阿片类药物加NSAIDs有良好效果,目前有很多弱阿片类与NSAIDs药物的复合剂,弱阿片类药物的安全使用剂量往往被复合制剂中有封顶效应的NSAIDs剂量所限。

第三阶梯:强阿片类,以吗啡为代表,药物种类及剂型多,合理使用将使90%以上的中重度疼痛患者免除疼痛。无封顶效应,即无天花板效应。主要药物有吗啡(有多种剂型,如注射剂,即释、缓释口服吗啡)、芬太尼透皮贴剂、美沙酮、哌替啶、二氢埃托啡、羟考酮。

【问题】关节结核采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时不是3~6个月吗?

【解答】骨与关节结核全身治疗

(1)支持疗法:多休息,必要时卧床休息。多食水果、蔬菜,营养丰富,多维生素饮食。

(2)抗结核药物:用药特点是2~3种药物联合应用,给药时间不可间断,一般用药2年。

关节结核抗结核药物治疗:术后继续用药最少3~6个月。

请区分记忆。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妇科护理学】

【问题】老师您好,潜伏期不能超过8小时,题干提示临产10小时,那不是潜伏期过长吗??

【解答】潜伏期延长:从临产规律宫缩开始至宫口扩张3cm称潜伏期。初产妇潜伏期正常约需8小时,最大时限16小时,超过16小时称潜伏期延长。

患者各项指标正常,并未超过16小时,所以是正常产程。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儿科护理学】

【问题】老师就是说小儿破伤风控制惊厥首选地西泮?

【解答】破伤风——控制痉挛 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中和尚未与神经组织结合的毒素。用前作皮试,皮试阴性后再注射或静脉滴入1万~2万IU。遵医嘱静脉给予地西泮、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药物,严禁药液外渗,尤其是止痉药物,如地西泮(安定),以免造成局部组织坏死。每隔4~6小时给药一次,两药物交替使用。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那节,控制惊厥首选苯巴比妥。

小儿惊厥那节,控制惊厥,应用抗惊厥药物,首选地西泮静注。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17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