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助理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助理技能 > 第一站(病历分析)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的诊断与治疗(病例分析试题练习)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的诊断与治疗是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会涉及到的考点,主要以病例分析试题出现,我们通过一道试题回顾这个知识点,并掌握病例分析试题的答题技巧!

女婴,4个月。烦躁、哭闹1个月。患儿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烦躁不安,爱哭闹,以睡前明显。睡眠时间少,轻刺激即惊醒,常出现易惊,多汗。无发热、咳嗽、呕吐、腹泻。发病以来,精神饮食如常。大小便正常。G1P1,36周顺产,冬季出生,出生体重2700g.生后母乳喂养2个月后改为混合喂养,未加其他辅食及鱼肝油。按时预防接种。2个月余会抬头,母孕期体健,未服用钙剂及维生素制剂。否认抽搐史。查体:T37℃,P110次/分,R35次/分,BP75/45mmHg.体重6.0kg.睡眠状态,稍动即惊醒,可见下颏及手抖动。全身皮肤温暖,无出血点、黄染。皮下脂肪厚0.7cm,头部枕骨有压乒乓球样感觉,头围40cm,前囟2.5cm×2.5cm.头发稀少黄,枕秃明显。未出牙。呼吸平稳,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10次/分,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肋下1.0cm,质软,脾未触及。

要求:根据以上病历摘要,请将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如有两个或以上诊断,应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时间:15分钟

评分标准

一、初步诊断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仅答“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或“佝偻病”得1分)

二、诊断依据(初步诊断错误,诊断依据不得分;未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扣1分)

1.发病年龄与季节特征:冬季出生,3个月发病。

2.喂养方式:混合喂养,未添加鱼肝油。

3.神经兴奋性增高:易惊、烦躁、哭闹、多汗。下颏及手抖动。

4.体格检查骨骼改变:前囟2.5cm×2.5cm,颅骨软化,枕秃。

三、鉴别诊断

1.其他佝偻病:肾小管酸中毒、低血磷、抗维生素D佝偻病、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肾性佝

偻病等(答出1个得1分,答出任意2个得满分,仅答“其他佝偻病”得1分)

2.黏多糖病、软骨营养不良、脑积水(答出任意1个即得1分)

四、进一步检查

1.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

2.血25-(OH)D3、甲状旁腺素测定。

3.骨骼X线片检查。

4.肝肾功能检查。

五、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加强营养,及时添加辅食,增加户外运动及日照时间。

2.补充维生素D制剂、钙剂治疗。

上文关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的诊断与治疗(病例分析试题练习)”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