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助理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助理技能 > 第二站(基本操作能) > 正文

肝脏触诊和肝上下径叩诊测量-临床助理医师技能试题

很多人都想了解肝脏触诊和肝上下径叩诊测量,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肝脏触诊和肝上下径叩诊测量-临床助理医师技能试题的文章,具体如下:

(1)肝脏触诊;

①告之患者体位正确:被检查者仰卧,两膝关节屈曲,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

②单手触诊:检查者将右手四指并拢,掌指关节伸直,与肋缘大致平行地放在被检查者右上腹部或脐右侧,估计肝下缘的下方。随被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再次吸气时,手指向前上迎触下移的肝缘。如此反复进行中手指不能离开腹壁并逐渐向肝缘滑动,直到触及肝缘或肋缘为止。

③双手触诊:检查者右手位置同单手触诊法,而左手托住被检查者右腰部,拇指张开置于肋部,触诊时左手向上托推,使肝下缘紧贴腹壁下移,并限制右下胸扩张,以增加膈下移的幅度,可提高触诊的效果。

(2)肝上下径叩诊测量方法正确;

①沿锁骨中线,由肺区向下叩至腹部。当由清音转至浊音时即为肝上界。

②测量肝上界(该肋间上缘)至肝下缘(或肋缘)的垂直距离。

(3)提问(2个)

①肝上下径正常值是多少?

答:9~11cm

②右肋缘下触及肝缘时要注意哪些内容?

答:肝缘聚肋缘的距离,肝脏表面质地、光滑度、有无结节、压痛。

【2019新课】特色无忧班四大阶段步步备考 一次过关>>

上文关于“肝脏触诊和肝上下径叩诊测量”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这是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一定会考到他题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