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学基础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基础 > 药用植物学 > 正文

香薷的功效作用

香薷的功效作用:

【性味归经】辛,微温。入肺、胃经。

【功效】发汗解表,祛暑化湿,利水消肿。

【功效特点】本品辛微温,芳香化浊,既能发汗解表,又能祛暑化湿,为夏季暑湿感冒的常用品,被称为夏季的麻黄,能发汗解暑、利脾化湿。

【功效作用】

1.发汗解表用于暑湿感冒,多因夏季乘凉、饮冷或外感风寒所致,常与藿香、杏仁配伍。

2.祛暑化湿:用于寒湿秽浊伤及脾胃引起的呕吐、腹泻、腹痛等证,可与白术、白扁豆、厚朴等同用。

3.利水消肿: 用于水肿、小便不利,取其发越阳气,通利水湿的作用,目前多用于夏季的急性肾小球肾炎引起的水肿。

【鉴别应用】香薷与麻黄,皆能发汗利水。香薷辛温,善能发汗解暑,兼有利水作用,颇似麻黄,因此有“夏月麻黄”之称。然与麻黄不同之处,为香薷发越被遏之阳气,发汗解暑,利脾而化湿;麻黄开宣肺气,透发毛窍而发汗解表,其发汗力强,散寒力也较优,但无和中化湿作用,另外兼以宣肃肺气、通调水道作用,具有止咳喘、利水之功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