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标准化病人培训 > 正文

呼吁:将“标准化病人”纳入医学教育

环球医学2015-10-26
大号

 当前,医学生的临床实践工作能力及医患沟通能力是人人关心且又十分重要的问题,也应是医学院校重点培养的能力。日前,南京医科大学举办了一场临床医学大赛,在终极环节中“标准化病人”“装病”为“准医生”们模拟真实的“问诊过程”,考核其实际临床实践及沟通能力。事实上,现如今的医学院教育正需要“标准化病人考准方式”此类常规课程。

据介绍,来参加比赛的都是临床医学专业“大五”的学生,他们正处于实习期,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考核他们的临床思维和临床技能,简单地说就是,遇到病人能不能“因病制宜”?

“你停经了吗?”“没有。”“初潮是什么时候?”“14岁。”“准医生”问得特别仔细,“病人”也答得认真,但是围观的记者都笑了,原来这位“病人”是一位男性扮演的。整个问诊过程,他毫无羞涩之情。据了解,本次比赛的终极考核项目就是问诊“标准化病人”,这些人本没有病,但为了考核“准医生”,他们要装病,并且要准确地“演出”某种疾病发作的各种临床症状。

这群人大多不是专业出身,他们当中有火车司机、有退休工人,而长期“装病”的原因主要是源于“兴趣”。“标准化病人”平时要参与临床以及学生的课堂教学、毕业考核、各类竞赛,其实是挺忙的。

张弓今年67岁,退休前在商业部门工作,“装病”历史已有9年。据张弓表示,最初从事这项工作是为了多学点医疗保健知识,后来慢慢有了兴趣,一直做到现在,一学年光参与课堂教学就达40个课时。在本次大赛考核中,张弓扮演的是一位女性胰腺炎病人,问诊过程中,他一直弯着腰,捂住左上腹部,“我中午酒席吃多了,回来后就开始疼。”张弓对“准医生”描述病情。“经历一定要吃透,阳性体征一定要表现出来。”张弓谈起自己的经验,“资料里有的问题,学生没问到,我也不能说。”

今年65岁的洪先生,也是一名“标准化病人”,他的演技来源于自身经历。“我年轻的时候患过脊椎炎,长期受到病痛折磨,吃了5年药才慢慢好起来。看见招聘广告的那一瞬间,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去做‘标准化病人’呢,只有生过病的人,才能深切了解那种痛苦,给医学生演示的时候才能更逼真。”现在,他每个学期要参与20多堂课,“有的时候学生把你当做半个老师呢,非常自豪。”洪先生笑言。

扮演标准化病人,演技很重要。近几年,时常有医患关系紧张的报道,《医患沟通学》这门课,学校越来越重视。而这门课上,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张弓这类人群,有时候他们还要扮演“医闹”,刁难“准医生”。治疗费用高,跟医生闹;得了癌症,就演自己不想治疗……最夸张的一次,有一位“病人”直接倒地上打滚撒泼,把“准医生”都吓哭了。为了培训“标准化病人”的演技,学校还找南艺的老师给他们上过课。

所谓“标准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SP),就是“模拟病人”,也就是由经过训练的正常人依照剧本来扮演病人角色。这位病人演员必需扮演得很逼真,而且每次演出都相同。由于经过特地培训,这些假病人能够相当准确地模仿相应病例的病症,而医科生则充任“准医生”,根据这些“病人”表现出来的病症,讯问病史、判别病情,作出问诊、查体、和疾病的正确诊断。

“标准化病人” 最先是在1968年由美国的BARROW提出,被美国、加拿大等国度的医学院校普遍地用于临床医学教育、考核和研讨中。我国从1993年开端,九江医学专科学校、华西医科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沈阳医科大学等少数医院和高校在学生临床考试中引进SP 技术。但是,由于SP的运用需求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人,该技术在我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中尚处起步阶段。

为何要用“标准病人”而不用真正的病人呢?最主要是由于学生可以先在标准病人身上练习各种沟通技巧及临床技艺,而不用直接以病人当练习对象;受过回馈锻炼的标准病人也会对学生的表现以病人的观念给予回馈意见。这在以真正的病人为对象时,是不可能发作的。而且,多位学生可以“重复应用”同一位标准病人来学习相同的技艺,而不用担忧对病人构成伤害、疲倦或激怒病人。对教员而言,标准病人能依照教学上的需求,配合上课时间来演出教学所需求的剧情,比起用真正的病人有更大的弹性。

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医学院校,使“标准化病人”尽快走进校园!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