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速记:基础护理学-排便护理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为了帮助各位初级护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速记:基础护理学-排便护理如下:

 考点总结:

①粪便颜色:黄褐色或棕黄色。婴儿粪便呈黄色或金黄色。

柏油样便——上消化道出血(腥臭味);

暗红色便——下消化道出血;

白陶土色便——胆道梗阻;

果酱样便——阿米巴痢疾或肠套叠;

白色“米泔水”样便——霍乱、副霍乱;

粪便表面有鲜血或排便后有鲜血滴出——肛裂痔疮出血。

②异常排便及护理

便秘: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常伴有头痛腹痛、腹胀、消化不良、食欲缺乏、疲乏无力等症状。(合理膳食,按摩缓泻,简易通便,最后灌肠)

粪便嵌塞:指干硬的粪块潴留直肠不能排出。腹部胀痛,直肠、肛门疼痛,病人有排便冲动,肛门处有少量液化粪便渗出,但不能排出粪便。(人工取便法易刺激其迷走神经,所以心脏病、脊髓损伤者慎用)

腹泻: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而不成形,甚至呈水样。腹泻常伴有腹痛、恶心、呕吐、肠鸣、里急后重等症状。(休息调膳食,补充电解质)

便失禁:指由于肛门括约肌不受意识控制而不自主地排便。(控制排便,心理护理

肠胀气:指胃肠道内有过量气体积聚,不能排出。腹部膨隆、腹胀、痉挛性疼痛、呃逆、肛门排气过多,叩诊腹部呈鼓音;当肠胀气压迫膈肌和胸腔时,可出现气急和呼吸困难。(适当运动,按摩热敷)

③大量不保留灌肠

灌肠溶液:生理盐水,0.1%~0.2%肥皂液。肝性脑病病人禁用肥皂水灌肠,以减少氨的产生和吸收;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水钠潴留的病人,禁用0.9%氯化钠溶液灌肠,减少钠的吸收。急腹症、消化道出血、妊娠、严重心血管疾病等病人禁忌灌肠。

用量:成人约为500~1000ml,小儿约为200~500ml,伤寒病人<500ml。

溶液温度:39~41℃,降温时用28~32℃,中暑时用4℃。

液面距肛门40~60cm,伤寒<30cm。肛管插入直肠7~10cm,小儿插入4~7cm。

保留时间5~10分钟。(降温灌肠时,应保留30分钟后再排出)。

④小量不保留灌肠:用于腹部、盆腔手术后及危重病人和年老体弱、小儿、孕妇等。

灌肠溶液:“1、2、3”溶液:即50%硫酸镁30ml、甘油60ml、温开水90ml。甘油或液状石蜡50ml加等量温开水。

小容量灌肠筒液面距离<30cm。肛管插入直肠7~10cm。

溶液温度:38℃。

保留时间10~20分钟。

⑤清洁灌肠:是反复多次进行大量不保留灌肠的方法。目的是彻底清除滞留在结肠内的粪便,为直肠、结肠X线摄片检查和手术前作肠道准备。常用溶液:0.1%~0.2%肥皂液,0.9%氯化钠溶液。

⑥保留灌肠:灌药,治疗。用于镇静、催眠、治疗肠道内感染等。肛管轻轻插入直肠15~20cm。药量不超过200ml,温度为38℃。保留时间1小时以上。

镇静、催眠:10%水合氯醛。

治疗肠道内感染:用2%小檗碱、0.5%~1%新霉素。

慢性细菌性痢疾,病变多在乙状结肠和直肠,取左侧卧位;阿米巴痢疾病变多在回盲部,取右侧卧位。

⑦肛管排气法:肛管前端插入直肠15~18cm,一般不超过20分钟。必要时2~3小时后再行肛管排气法。

⑧便标本

粪常规:取中央部分或黏液脓血部分约5g。

粪培养:取中央部分粪便或脓血黏液部分2~5g。

粪隐血标本:检查前3天禁食肉类、肝、血、含大量绿叶素的食物和含铁剂药物。

检查寄生虫:清洁便盆——不同部位——5~10g。如服用驱虫药或作血吸虫孵化检查,应留取全部粪便。检查阿米巴原虫:先将便盆加温。标本在30分钟内连同便盆及时送检。其目的是保持阿米巴原虫的活动状态,防止阿米巴原虫死亡。

 经典试题:

1.患者,女性,50岁,住院期间发生便秘护士嘱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能通便的成分是?

A.糖类

B.纤维素

C.维生素C

D.胡萝卜素

E.水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纤维素类食物如蔬菜、水果可以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2.阿米巴痢疾患者行保留灌肠时应采用的卧位是?

A.右侧卧位

B.左侧卧位

C.俯卧位

D.仰卧位

E.膝胸卧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阿米巴痢疾的病变多在回盲部,因此取右侧卧位以提高疗效。

3.肝昏迷病人灌肠时禁用肥皂水,其原因是?

A.防止发生腹胀

B.防止对肠黏膜的刺激

C.减少氨的产生及吸收

D.以免引起顽固性腹泻

E.防止发生酸中毒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肝昏迷病人禁用肥皂水灌肠,肝硬化氨中毒是肝昏迷特别是外源性肝昏迷发病的重要原因。肥皂中含有氨的成分,在直肠吸收,会加重肝昏迷。所以禁用肥皂水灌肠,以减少氨的产生和吸收,以免加重肝昏迷。

4.患者林某,女性,54岁,直肠癌,明日手术,遵医嘱行清洁灌肠过程中病人感觉腹胀、有便意,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拔出肛管,停止灌肠

B.稍转动肛管,观察流速

C.升高液面高度,快速灌入

D.挤捏肛管,嘱病人忍耐片刻

E.降低液面高度,嘱病人深呼吸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清洁灌肠中注意压力要低。清洁灌肠过程中病人感觉腹胀、有便意要降低液面高度,嘱病人深呼吸,以降低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