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都有哪些?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都有哪些?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为了帮助各位初级护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

(1)胰岛素促泌剂类:

适用于轻中度2型糖尿病、尚有一定残存胰岛功能者。本类药物又可分为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苯甲酸衍生物类)。

磺脲类第一代药物有甲苯磺丁脲(D-860)等,第二代药物有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等;

非磺脲类常用药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

本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糖,可与剂量过大、饮食不配合、使用长效制剂等有关。

(2)双胍类:

最适合超重的2型糖尿病,与其他类降糖药物联合应用于较重或磺脲类继发失效的2型糖尿病,也可与胰岛素联合应用于1型糖尿病。单独应用本药不会导致低血糖。其不良反应包括乳酸酸中毒、胃肠道反应等。

(3)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降低餐后血糖。常用药包括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均需与第一口主食同时嚼服,若食物中不含碳水化合物可不服。主要不良反应为腹胀、排气增多、腹泻。慢性腹泻、胃肠炎症忌用。

(4)噻唑烷二酮类(格列酮类):

尤其适用于胰岛素抵抗显著的2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本类药物主要不良反应为水肿,有心力衰竭倾向或肝病者慎用。

想要了解更多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初级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