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血糖检测具有哪些临床意义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血糖检测临床意义是主管药师考试复习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为方便考生们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知识点如下:

血糖检测临床意义:

1.血糖增高

⑴胰岛素功能低下胰岛素分泌不足的糖尿病、高血糖。

⑵导致血糖升高的激素分泌增多嗜铬细胞瘤、甲亢、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腺垂体功能亢进、巨人症、胰高血、糖素瘤等。

⑶其他疾病颅内压升高、颅内出血、重症脑炎、颅脑外伤、妊娠呕吐、脱水、全麻、情绪紧张。

⑷用药可引起一过性血糖升高的药物、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利尿剂、加替沙星、非甾体抗炎药(偶尔引起)、抗精神病药物。

2.血糖降低

⑴胰岛素分泌过多胰岛素β细胞瘤。

⑵导致血糖升高的激素分泌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腺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低下。

⑶其他疾病长期营养不良、肝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重症肝炎、糖原积累症、酒精中毒、妊娠、饥饿、剧烈运动等。

⑷用药用促胰岛素分泌药过量,或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断剂、奥曲肽等药联合应用。贫血、红细胞更新率增加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