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药物的水解反应概述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药物的水解反应是初级药士考试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供考生参考。

(一)酯类药物的水解

酯类药物在水溶液中易水解,在H+、OH-或广义酸碱的催化下,水解反应会加快。

阿司匹林不仅在水溶液中水解,就是在固体状态下由于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能发生水解。

盐酸普鲁卡因水解速度较为缓慢,在偏酸性条件下较为稳定,在pH3.4-3.6时最稳定;在碱性条件下水解,生成对氨基苯甲酸和二乙胺基乙醇失去药效;水解后的对氨基苯甲酸又可氧化,生成有色物质,同时在一定条件下又能脱羧,生成有毒的苯胺。

这类药物还有盐酸丁卡因、盐酸可卡因、普鲁苯辛、阿托品、氢溴酸后马托品、硝酸毛果芸香碱、华法林钠等。

(二)酰胺类药物的水解

酰胺类药物的水解一般比酯类药物水解难,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水解生成相应的酸和氨基化合物。这类药物有青霉素、氯霉素、头孢菌素类、巴比妥类、利多卡因、对乙酰氨基酚等。酰脲和内酰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酰肼类药物、肟类药物也能被水解。

青霉素水溶液室温贮存7天,效价失去约80%,青霉素G钾在pH6.5时最稳定。

氨苄青霉素水溶液最稳定的pH为5.8,pH为6.6时,半衰期为39天,所以,宜制成固体剂型,临用前用0.9%氯化钠溶液溶解后输液。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