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儿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儿科职称 > 主任复习资料 > 正文

小儿汗证的分类

2019-08-05 08:06
大号

小儿汗证的分类是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考试大纲要求熟练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为各位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考生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便于各位同学复习备考!

常见者有自汗和盗汗两类。

《幼科发挥》:“小儿纯阳之体,头者诸阳之会,心属火。头汗者,炎上之象也,故头汗者,乃清阳发越之象,不必治也。自汗者,昼夜出不止,此血气俱热,荣卫虚也,宜当归六黄汤主之。盗汗者,梦中自出,醒则干也,其病在肾,宜当归六黄汤加止汗散主之。”

《婴童百问》:“凡初生至周晬之儿,不可自汗。自汗则亡阳气怯,脉虚神散,惊风有作。凡乳幼自汗,切勿止之,宜用白术二钱半,小麦一撮,煮令干,去麦为末,煎黄芪汤调与服,以愈为度。”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为各位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考生整理的相关知识点,更多中医儿科的相关医学的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